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致敬!淳安县民安公益救援队夜驰临海大救援

2019-08-15 09:37:4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义永华 江晓帆

  浙江在线8月15日讯(通讯员 义永华 江晓帆)“感谢你们从千岛湖赶来,我们代表临海老百姓谢谢你们!”8月11日中午12时左右,驰援临海的淳安县民安公益救援队队员刚把几名被洪水围困的群众救出来,还没来得及下橡皮艇,就有热心的临海市民送上了自家准备的茶水、馒头等……

  在强劲台风“利奇马”的侵袭下,临海市城区发生严重的内涝,城内被困群众需紧急救援!

  险情就是命令,灾情就是号角! 8月10日晚上9点,淳安县民安公益救援队接到总队的指令,10名队员紧急集结,在队长王建明的带领下连夜出发,携带无人机、冲锋舟、橡皮艇、破拆工具组等救援设备,驾车向着300公里之外的临海追“风”而去。

  8月11日凌晨3点,救援队到达临海。车下高速,大家发现临海城区已经是汪洋一片,面对黑漆漆的“水城”,救援队员们的心立马悬了起来。他们顾不上休整,即刻全身心地投入救援一线……在连续20多个小时的抢险救援中,他们不休不眠,与时间赛跑,全力搜救和转移受困受灾群众。

  来回划桨3个多小时

  给60名员工运送给养

  “伟星管业公司60多名员工被水围困,二十几个小时没水没吃的,需救援。”8月11日上午9点左右,淳安县民安公益救援队秘书长钟斌和队员管军刚转移出被困的20名当地群众,便接到了另一条救援信息。“走!”没有一秒停留,他俩掉转“船”头又投入了新的救援行动中。

  钟斌描述说,伟星管业集团公司厂区面积太大了,60多名职工很分散,有的被困在车间,有的被困在宿舍,还有的被困在办公室。他们就用橡皮艇一趟接一趟地把水和食品送到每一个员工手里,从9点多钟来回忙到12点多钟,整整3个多小时没有停歇。

  由于临海城区地理环境复杂,水位深浅不一,每次来回的路上全靠手划橡皮艇,水浅的地方还要下水拖船。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钟斌和管军俩凭着一只橡皮艇,把60多名员工的给养一一送到位,完成任务时两双手都被桨把磨破了皮,人也累得几乎虚脱。

  尽管这样,他们依然没有停下救援的脚步,就在最后收队返回集结地的时候,俩人还用橡皮艇义无反顾地护送一位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血透医生赶往医院。“当时我们送完物资差不多精疲力尽了,但她也是去医院救人,看她站在水中焦急的样子,我们没有一点犹豫就捎上了她。”在送女医生的途中,他们又还顺路帮助了3名等待帮助的路人。

  连续23小时不休不眠

  转移被困群众192人

  “打电话没人接,可能在睡觉吧,队员们连续23小时星夜救援,实在是太累了。”8月13日上午,记者联系淳安县民安公益救援队的部分一线救援队员,本想多采访几名队员,但听了王建明队长的解释后,记者再也不忍心打扰他们了。

  据了解,淳安县民安公益救援队从8月10日晚上接到指令后立马整装出发,至11日凌晨3点低达临海参与救援,10名队员分四组分别前往不同的区域开展救援工作,一直持续到11日下午1点左右,共转移被困群众192人。(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三井巷62号(近老巾山小学)2楼四位妇女被困,大门已塌,被困一晚无食物,手机已没电,水漫至一二楼的楼梯中部;我父亲手机马上没电,从8月9日晚上开始一直被困到现在,时间已超过24小时,断粮断水,衣服湿透很冷,老房破旧有危险,请求紧急救援……”一到临海,就见民安临海救援指挥部的救援信息不断更新。淳安民安公益救援队立马投入抢险,哪里有被困群众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在转移被困群众途中,淳安民安公益救援队副队长胡小山和队员童永芳一组路遇一位老奶奶抱着热水壶,含着眼泪站在齐腰的水里喊救命,他们立马赶过去询问。原来老奶奶被水围困的家里有个小孙子已经一天一夜没吃奶粉了,她急着出来找热水泡奶粉,哪知返回途中又被大水困住。胡小山和组员二话没说,立马下水把老奶奶抱上冲锋舟,往老奶奶家赶……看着小孙子终于喝上奶粉,老奶奶当场要跪下感谢他们……

  “别怕,踩着我的肩膀下来。”站在摇晃的橡皮艇上,双臂抱紧一把悬梯,淳安民安公益救援队的队员管军大喊一声,把自己当梯子,让一位被困妇女踩着自己的肩膀从二楼下到橡皮艇上。“当时我用双手紧紧拉住一楼防盗窗控制好船体,二楼的妇女因为窗子离水面太高,根本下不来。找了个梯子也够不着,管军就把梯子架在自己的肩膀上,让她踩着肩膀下来。”钟斌描述着当时的情景。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淳安民安公益救援队还有一位女队员尹淳参与了这次临海驰援行动,她与男队员一样连续作战了23个小时。

  “很累,但看着一个个被困人员被我们转移出来,心里还是很快乐的,也更有动力了。”尹淳说,“当时也顾不上自己是个女孩子,就是救人要紧。”救援结束后,有的男队员实在扛不住了,就在后备车厢、拖车杠上卷缩着身体打个盹,尹淳则静静坐在一旁小憩。尹淳在这次救援中的表现也让男队员竖指点赞:“这个小姑娘很不错,遇事冷静,做事都是冲在前头,真是巾帼不让须眉!”

  每一次挺舟逆袭,守护的都是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8月11日晚上8时,淳安民安公益救援队10名队员在圆满完成驰援临海的任务后,顺利回到千岛湖。“只要群众有需要,我们的队员都会在第一时间出队救援!”尽管有些疲劳,但王建明的话语里依然透出一种力量。

  淳安县民安公益救援队成立于2016年,是一支民间自发的非营利性公益组织,今年先后成立了威坪中队和枫树岭中队,现有正式队员52名,来自各行各业。组建三年来,参与浙江省内60余起大小型救援任务。面对每一次危难,救援队都是“挺身而上”,成为照亮生命的一抹最美红色。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致敬!淳安县民安公益救援队夜驰临海大救援 美好憧憬被“点亮” 淳安威坪镇用文化打造美丽城镇 淳安县梓桐镇加快推进“书画文创产业”发展 受灾严重的临安银坑村 已经陆续恢复通电 全部达标!2019浙江小城镇环境整治完成考核 59个省级样板出炉 这五年杭州开出6145张垃圾分类罚单 背后都有什么故事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