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三个一”!油车港镇城乡融合发展赛出“新高度”

2020-12-03 19:42:2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 曦 沈 甜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通讯员 陈 曦 沈 甜)举目满眼绿,移步皆是景。这不仅是一条景观带,更是一条经济带。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迎接建党百年的冲刺之年,是全面推进首位战略的发力之年,也是秀水新区规划建设的启动之年。

  今年以来,油车港镇深入践行首位战略,在长三角一体化规划示范区协调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以及秀水新区建设“三区”叠加的历史机遇下,以打造全国高水平城乡融合示范区为目标,借助区位、生态、平台等优势,高质量推进城乡建设,逐步打造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油车港镇先行先试,围绕“大拆大整、大整大美”的工作目标,奋力拼搏、砥砺前行,力争利用100天时间完成陈家坝村整村372户131亩征迁,为油车港镇发展建设拆出优美环境、拆出发展空间。

  锁定目标“一个标准”做到底

  油车港镇成立城乡融合发展工作专班和陈家坝征迁工作专班,由镇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集中办公,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倒排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节点、挂作战图。

  “我们开展入户调查,建立陈家坝村居民人员信息、社会关系、思想动态、承租户情况、生活状况等一览表,制定包含各户宅基地使用证、地籍、户籍信息、户口情况等内容的‘一户一档’。”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图片1.png

  村里拆迁改造,我们举双手赞成。我经常和大家说,镇里发展得越快,村民的好日子来得越快。”陈家坝村村民老余说。抱着这样的想法,陈家坝村6组、7组征迁意愿强烈,2个村民小组共涉及征迁户70户,66户主动要求拆房,征迁同意率为94.3%。

  在此过程中,油车港镇镇村干部广泛征集民意,进村入户做政策动员,及时掌握社情民意。牢记“谁先拆、谁先选,谁自愿、先拆谁”自愿原则,利用党员、村民组长等资源,耐心倾听被征迁户诉求,巧做思想工作。准确把控分歧争议问题,精确研判征迁态势,及时化解矛盾。

图片2.png


  放眼大局、理清思路,油车港镇采取“一次摸底、分批推进”方式,先行启动陈家坝村6组、7组征迁工作,营造待拆紧迫感。结合陈家坝未来社区安置房规划,确定具体安置房源,10月28日召开6组、7组拆迁动员会,在市公证处、镇人大、镇征迁办、村民委、村民代表等多方见证下,顺利完成村民评估抽签仪式。

  集智聚力“一把尺子”量到底

  为充分保障群众利益,确保征迁工作顺利进行,油车港镇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打造“阳光征迁”新模式。成立一个专业评估队伍,组建一个政策咨询队伍,重要信息一律张榜公布,实现“三个一”在“阳光”下操作。

图片3.png

  补偿标准虽然统一了,但征迁群众还是担心会出现“我家少量了、他家多量了”等问题。要让群众满意,必须做到公平公正、统一标准,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算好账。在村民委、征迁工作指挥部等公共场所张榜公布评估价格、安置面积、选择房源等主要信息,做到公开透明、阳光操作,强化横向比较,确保整个过程经得起时间考验,对得起群众信任。

  油车港还以“和谐拆迁,让利于民”为基本目标,适当上调补偿标准,优化升级安置政策,突出“小房换大房”、“旧房换新房”、“农民有社保”等亮点,使被征迁户在政策上的获得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坚持从严、从紧执行征迁政策,《油车港镇农户征迁须知》发放到户,细致耐心做好解释,杜绝钻空子、打招呼,绝不为完成任务而突破政策底线。

图片4.png

  在整个征迁过程中,油车港做到全方位跟踪服务。抽调33名业务精、熟悉政策、群众工作能力强的镇村和社区干部组成征迁专班,成立房屋作物评估、政策咨询、选房安置等8个工作小组,分批入驻陈家坝村征迁工作指挥部,实现集中办公。专班人员每周召开工作例会,汇报工作进展,制定实施对策,细化工作任务,确保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真抓实干“一个政策”用到底

  油车港镇上下以“一天不耽误、一刻不马虎”工作热情,全力开展丈量、监督、复核工作,全面进入奋战状态。10月23日召开征迁安置启动工作会议,10月24日完成6组、7组各户宅基地和自留地丈地,共计丈量土地70户114.01亩。

  一天一汇报,实时跟进评估进度。由镇征迁办、村民委代表、村民代表、第三方评估机构等组成的评估队伍在11月2日实施入户推进。当天上午,七组王金良作为第一户率先完成房屋作物评估,评估方式、评估面积等得到多方一致认可。评估队伍以每日平均2户进度有序开展评估工作。截至11月16日上午,37户完成房屋作物评估,评估面积约为11100平方米。

图片5.png

  提供陈家坝未来社区安置房源多种户型供业主选择,实行实物安置。11月2日下午,第一户完成安置房选房和征地签约。按照“签约一户立即公示一户”要求,每日更新公示栏,得到群众积极响应,出现排队签约情景。被征迁户及时腾出旧房,助推房屋拆除。11月9日,第一户村民上交钥匙并拆除房屋。截至11月16日,29户完成安置房选房和征地签约,涉及安置房78套、安置面积约8700平方米;21户完成钥匙上交,8户房屋正在拆除。

图片6.png

  “干”字当头。对油车港而言,加速“大拆大整”,是为了更好地带动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把握好作为国家级试验区、先行区的大好机遇,实现高标准、高水平的飞跃发展。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杭州下沙的奶油草莓上市了!冬天的第一颗草莓你吃了吗? 乡村振兴“领头羊” 长三角18个县域入围百佳 海宁市周王庙镇用色彩警示毒品危害筑牢美丽城镇禁毒防线 许村镇“三维度”精准发力纵深推广智慧用电系统 实现智慧治理美 嘉兴梅湾画院“金色生活”书画巡展走进许村镇文化礼堂 助推美丽城镇“生活美” 嘉兴港区新一届党组织班子成员奋战在美丽城镇建设第一线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