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油车港镇精心制作 打造人文美乡村新画卷

2020-12-03 19:37:2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 曦 沈 甜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通讯员 陈 曦 沈 甜)昨天上午,步入油车港镇胜丰村菱珑湾,映入眼帘的是白墙黑瓦,庭院、水车、雕塑相映成趣,枕水人家的宜居生活跃然纸上,各式各样的农民画点缀在村庄的墙面上,勾画出一幅栩栩如生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图片1.png

  菱珑湾约0.21平方公里。“菱”字取之于西千亩荡特产“南湖菱”,“珑”与“龙”字谐音,取之西千亩荡西北支流青龙港,“菱珑”与“玲珑”谐音,村内传承以张金泉的农民画、糖糕版雕刻技艺、张剑华的造船技艺为代表的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我们在菱珑湾新投入约4000万元,累计投入超8000万元。改造提升菱文化馆,建设游客中心、菱形水上舞台、农民画馆、村口集市乡村驿站等节点,打造串点成线、循环成圈的美丽乡村示范片。”油车港镇胜丰村党委书记范治新表示。

图片2.png

  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一个美丽宜居宜游的新农村逐步形成。“光是干净还不够,一定要整出特色,整出幸福感,让村民享受宜居生活。”范治新表示。新建成的游客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约2200平方米,投资约1200万元,于2020年5月开工建设,打造集游客集散、文化展示、产品展销、科普宣传以及办公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地标性集散中心。

  游客服务中心的东北侧是西千亩荡水上舞台。“总面积约1300平方米,投资约80万元,从高空看下来是菱叶的形状,也映衬着油车港镇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标志。”范治新表示,改造过程提升了村庄颜值,也结合了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打造特色乡村景点。

图片3.png

  在菱珑湾景区的西侧,由秀洲文化旅游投资公司打造“秀洲礼遇”,店内以秀洲农民画为主打造文创产品。一旁的“丰收驿站”展示了油车港镇本土及秀洲区特色农产品。“店内引入本土品牌真真老老粽子馆。”范治新表示,在这里不仅可以买到真真老老的各类产品,还有体验包粽子、做手工的趣味活动。

图片4.png

  菱珑湾景区里还有一个“乡村驿站”。这里原先是一幢倒塌的小民房,通过流转重建,建成了集休息、购物、公厕职能于一体的休憩驿站,设置休息区、购物区等,增设免费网络、免费充电、免费饮用水设施及应急医疗等功能,配置智能化盥洗、水电设施,设置自动出纸设施,免费提供手纸、洗手液、便民箱,免费提供干手器。

图片5.png

  夜晚,在景区中央,一个鱼形灯具散发桔黄灯光,璀璨了星空,也温暖了村民的心房,这里便是大鱼公园。“胜丰村以前是胜塘和劳丰两个村,加上胜塘北面的桃墩村是嘉兴地区乃至省内有名的天然鱼塘保存地。后来,积极响应退渔还湖等政策,我们的渔文化就犹如眼前的这个灯具一样,慢慢回归自然。”范治新说,公园里种植了大量的香水莲,香味淡雅,沁人心脾。

  村庄环境越来越美,村民的文明素养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以往村民、游客乱扔垃圾的现象时有发生,现在村里这么整洁,日子过得像诗一样,我们村民间会互相监督,把村庄美丽的样子保持下去,还会主动提醒游客注意保护环境。”村民老张说。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杭州下沙的奶油草莓上市了!冬天的第一颗草莓你吃了吗? 乡村振兴“领头羊” 长三角18个县域入围百佳 海宁市周王庙镇用色彩警示毒品危害筑牢美丽城镇禁毒防线 许村镇“三维度”精准发力纵深推广智慧用电系统 实现智慧治理美 嘉兴梅湾画院“金色生活”书画巡展走进许村镇文化礼堂 助推美丽城镇“生活美” 嘉兴港区新一届党组织班子成员奋战在美丽城镇建设第一线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