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嘉善姚庄镇加快美丽城镇建设 高质量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2020-11-24 12:35:5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蔡今亮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通讯员 蔡今亮)从城乡统筹发展到“城乡一体化发展示范片区”建设,再到提出城乡融合发展,10多年来,姚庄镇疾驰在城乡统筹发展之路上,通过城镇品质提升,产业全面升级、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城市和乡村深度融合,让横亘在城乡间的“二元鸿沟”逐渐消弭,奏响了一曲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发展“赞歌”。


1.jpg

  一份成绩单将姚庄高质量城乡统筹的风采展现得淋漓尽致:连续15年领跑嘉善发展的“领头雁”;浙江省首批27个小城市培育试点之一;全国文明镇、国家生态镇、国家卫生镇等19项国家级综合荣誉的获得者;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比缩小至1.45:1。这个面积7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4万人的浙北小城,创造了10.38亿元的财政收入,80.06亿元GDP。

  城镇“日新月异”,流淌幸福时光。走进姚庄镇“城市书房”,映入眼帘的是明亮的落地窗,舒适的软面沙发以及琳琅满目的书籍。这个“颜值”和功能并存的“城市书房”为全镇百姓提供了“一站式”“悦读”空间,成为小城市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2.jpg

  一座图书馆,让百姓拥有了和大城市无异的公共文化服务,而这只是姚庄城乡统筹“大手笔”的“冰山一角”。 

  自2010年被列入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以来,姚庄镇围绕幼有所育、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方面,全面推进城乡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可容纳4500多人的姚庄体育馆,将世界级赛事办到百姓家门口;与浙江邦尔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携手共建的姚庄医院,将优质的医疗资源和一流的就医体验带到基层;以1个镇级养老中心,姚庄、俞汇、丁栅3个片区居家养老服务“主中心”以及若干村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为骨架的养老服务体系,托起了全镇老人的“夕阳红”;覆盖城乡的“文化礼堂”,构筑起了百姓的精神家园……


3.jpg

  完善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不断增强着城镇的综合承载力,也让城市形态日益丰满,城乡界限逐渐模糊。自列入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以来,姚庄镇累计固定资产投资460多亿元,超过培育前几十年投资的总额,城镇建成面积由培育前的6.5平方公里扩大到9.6平方公里。姚庄“均衡发展模式”还获评浙江小城市培育试点的“八大模式”之一。

  如果说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筑起了一座城,那么,12年的农房集聚则加速了人的城镇化。

  每到傍晚,姚庄镇桃源新邨社区广场上人头攒动,老人们正在健身区锻炼,孩子们在游乐区嬉闹,所有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表情。“桃源新邨里‘文化礼堂’、道德讲堂、桃源书场、图书馆等应有尽有。搬到这里来之后,孩子上学方便了,去医院方便了,买东西方便了,生活水平提高了……”2008年以来,曾经互不相识的百姓怀揣着同样的“安居梦”“带地进城”,多年后,他们又有着相同的获得感。

  2008年,姚庄镇被列为浙江省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全面启动农房集聚工作,引导农户置换到新市镇规划区内0.98平方公里的城乡一体新社区集聚。12年来,先后引导7000多户农村居民“带地进城”,农户集聚率达到70%左右,累计盘活土地1500亩,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实现了资源要素的有效集约。


4.jpg

  从试点到常态,姚庄镇坚持农房集聚“一张蓝图绘到底”,在保持政策连续性的前提下守正创新。今年,姚庄镇启动了三期(二批次)农房集聚工作,规划37.5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20亿元,建造13-18层电梯公寓房3000套。眼下,三期(二批次)姚庄3个地块已顺利开工建设,参与农房集聚的姚庄百姓离“安居梦”更近了一步,0.98平方公里安置区的崭新形象“呼之欲出”。

  打破城乡藩篱,公共服务阳光普照——随着美丽城镇建设的不断推进,姚庄镇不仅实现了城乡供水、供电、交通、垃圾分类、污水收集处理和便民服务等多个一体化,还在全镇打造5分钟、15分钟、30分钟生活圈,让农村百姓过上了与城市无异的生活。

5.jpg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余杭区:美丽城镇能级“量变”转“质变”,奋力展现头雁担当 永嘉:城乡融合,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千黄高速淳安段工程通过交工验收 成亮丽风景线 香甜松脆,冬日必囤的乡间美食!杭州美丽乡村家家户户晒起了番薯干 幸福西湖 | 冬日必囤的乡间美食!杭州双浦家家户户晒起了番薯干 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的你,请停一停!新头盔送给你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