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姚庄镇高质量绘就美丽城镇建设新画卷

2020-11-19 16:52:3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蔡今亮

   浙江在线11月19日讯(通讯员 蔡今亮)今年以来,姚庄镇以全面推进美丽城镇建设为重大使命,紧扣“五美与共”“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把产业转型纳入“1518”计划“5项设计方案”之一,大力实施产业平台提升、招商选资创新、传统产业转型等专项攻坚行动,一步一个脚印壮大经济“硬核实力”,以匠人精神全力建设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


1.jpg

  “辛苦指数”换来的是一份亮眼的“成绩单”——1-9月,全镇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6.1亿元,增速15.1%,全镇规上工业增加值、合同利用外资、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等均实现两位数增长,经济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

   乘风破浪 打造平台“升级版”

  20多年前,姚庄镇依托区位优势开启产业集聚化发展之路,工业强镇之梦“破茧”;2014年,姚庄工业功能区升格为浙江姚庄经济开发区,成为全省首个镇属省级经济开发区,一条开放、创新、转型的“蝶变”路径日渐清晰,为姚庄建设工业强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如今的姚庄经济开发区已集聚近400家企业,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外资集聚地。其中90%以上的外资项目、80%以上的人才和70%以上的三产项目都是从上海引进。

2.jpg

  阵地强则产业兴,载体强则后劲足

   在美丽城镇建设的春风中,姚庄镇将发展的目光聚焦在更远处。今年,姚庄镇将产业平台提升纳入“1518”计划,按照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定位,突出平台高能级、产业高质量、生态高颜值、服务高效率,做好优化存量、做大总量、提升质量三篇文章,使姚庄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

  突破,从亮剑“低散乱污”开始

  今年,姚庄镇突出重点区域,启动丁栅片区东方路沿线“低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3个月内速战速决,列入腾退的78家企业100%完成评估;签约69家,签约完成率88.4%,已腾退拆除企业5家,全程零投诉、零信访、零事故,为“双示范”建设夺得了“先机”,腾出了发展空间。


3.jpg

  蓄能,从突破“瓶颈”着手

  面对日益紧缺的要素资源,姚庄镇一手抓征地拆迁阵地战,推动开发区东扩,创新整片打包、零星申报、项目专攻等征迁模式保障项目用地需求,累计完成征地6078亩,征迁663户,为下一步发展储备了空间;一手抓全面实施低效用地再开发,着力解决要素保障“短板”,加强产业用地保障,完成土地整治9500亩,农房集聚629户,成为全县唯一的全域土地整治全覆盖的镇。

  转型,从绿色发展切入

  姚庄镇结合国家级绿色园区创建,重点推进“一园、一网、一路、一河”建设,目前已启动5条园区道路建设和万泰路沿线建筑立面改造,完成刘河浜、肖家港、周家浜等部分河道两侧的绿化建设,提升平台绿色发展能级。

  续梦,从绘好蓝图奋楫

  带着产业平台发展之问,姚庄镇对标先进,邀请上海福睿智库加快编制《姚庄镇产业提升和空间利用规划》,以国际化的视野和“50年不落后”的标准制定姚庄经济开发区空间规划调整方案,高标准谋划空间蓝图、产业蓝图、平台蓝图,筑巢引凤,为小城市腾飞的梦想接续奋斗。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聚焦“决战四季度、决胜全年赢”,姚庄镇将继续紧盯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以“辛苦指数”换“发展指数”,力争填谷补欠持续向好,全力奋进加速上扬,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高标准助推美丽城镇建设,全方位争当示范标杆。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香甜松脆,冬日必囤的乡间美食!杭州美丽乡村家家户户晒起了番薯干 幸福西湖 | 冬日必囤的乡间美食!杭州双浦家家户户晒起了番薯干 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的你,请停一停!新头盔送给你 全国工业百强县,近一半在长三角!来,为家乡欢呼 淳安亚运分村氛围渐浓!骑行、秋泳、美食……感受下浙江乡村的魅力 赏银杏、晒暖阳、唠家常 安吉余村千年古杏树观赏期到了!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