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姚庄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让美丽城镇“田园梦”更美丽

2020-11-19 16:55:2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钦亮

  浙江在线11月19日讯(通讯员 陈钦亮)眼下正是晚稻收割的好时节。近日,姚庄镇武长村新景港北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项目现场,晚稻收割机正在地里来回忙碌着,另一边,工作人员正将收割下来的稻谷打包装车。


1.jpg

  “这几天开始收割,预计下周能全部完成。”武长村村委会负责人介绍,整治和修复后的水田连成片,地力上去了,种植的单季稻亩产可达600-700公斤,土地利用效率极大提高,从源头上实现粮食增产增收。

  在武长村新景港北片晚稻收割的另一侧,一座现代化的农业小微产业园已现雏形。该产业园总面积900亩,总投资约5000万元,分三期建设,目前一期、二期都已完工,年底前可整体竣工投入使用。未来,产业园将吸纳姚庄镇武长、北鹤、展幸3个村近200户散户入园集中、规范种植,进一步助推当地现代农业发展。

  据介绍,农业小微产业园是新景港北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项目的一项惠农举措。眼下,整村搬迁农户127户,搬迁率达94.34%,建成标准农田185亩、高标准农田135亩,全部完成复垦,种上粮食作物。

  姚庄镇结合农房改造集聚工作,立足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和美丽城镇建设的高站位高标准,因地制宜,统筹谋划18个村庄发展定位,合理推进土地整治、农业生产和生态保护等工作。以规划管控和全域治理,进一步优化布局,集约空间,探索出了以“农田集中、农房集聚、农业集效”为目标,以“土地整治、农业产业、生态绿色”为核心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新模式。截至10月底,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攻坚战中,姚庄镇已完成全域整治约9500亩,农房集聚629户,超额完成县级下达任务;高标准农田提升270亩,完成全年90%。

  姚庄镇的变化,只是嘉善加快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嘉善县着力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上下功夫,推进自然资源各种“元素集合”“要素集聚”“政策集成”,推进农业、田园综合体和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打造幸福景观社区,使农村更加生态宜居宜业。

  如今,一边是“花在村庄中、村在花园里”的美丽田园,一边是“高大上”“高精尖”的产业平台……姚庄镇农村生活环境和生产方式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美丽环境、美丽经济、美丽生活交相辉映,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正用铁腕之力描绘美丽城镇“田园梦”。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香甜松脆,冬日必囤的乡间美食!杭州美丽乡村家家户户晒起了番薯干 幸福西湖 | 冬日必囤的乡间美食!杭州双浦家家户户晒起了番薯干 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的你,请停一停!新头盔送给你 全国工业百强县,近一半在长三角!来,为家乡欢呼 淳安亚运分村氛围渐浓!骑行、秋泳、美食……感受下浙江乡村的魅力 赏银杏、晒暖阳、唠家常 安吉余村千年古杏树观赏期到了!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