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嘉善县姚庄镇逐梦田园造富于民 重塑美丽城镇乡村发展新格局

2020-11-24 12:37:1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蔡今亮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通讯员 蔡今亮)从城乡统筹发展到“城乡一体化发展示范片区”建设,再到提出城乡融合发展,10多年来,姚庄镇疾驰在城乡统筹发展之路上,通过城镇品质提升,产业全面升级、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城市和乡村深度融合,让横亘在城乡间的“二元鸿沟”逐渐消弭,奏响了一曲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发展“赞歌”。


1.jpg

  一份成绩单将姚庄高质量城乡统筹的风采展现得淋漓尽致:连续15年领跑嘉善发展的“领头雁”;浙江省首批27个小城市培育试点之一;全国文明镇、国家生态镇、国家卫生镇等19项国家级综合荣誉的获得者;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比缩小至1.45:1。这个面积7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4万人的浙北小城,创造了10.38亿元的财政收入,80.06亿元GDP。

  乡村“美美与共”, 舒展秀美画卷。遥望是无边无际的“五彩稻田”,眼前是蜿蜒曲折的乡间小道以及粉墙黛瓦的农舍。秋末冬初,姚庄镇横港村尽是一片醉人的田园风光。

  “城里有的,这里有;城里看不到的风光,这里也有!”姚庄镇横港村党总支书记张林自豪地说。生猪退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在城乡统筹发展中,横港村逐梦阡陌,行走在强村富民之路上,实现了从“脏乱差”到“网红村”的蝶变。2013~2019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4万元增加至4.2万元,村集体收入从30万元增加至192万元。


2.jpg

  统筹城乡,重在统筹,意在发展。十几年城乡统筹路,姚庄镇不仅致力于把城市建设得更繁荣,也倾尽全力把乡村变得更美,让城市和乡村齐头并进、互促共荣、交相辉映。“按照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定位,姚庄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进一步拓展乡村内涵,重塑城乡融合关系,让农民生活更富裕、精神更富有。”姚庄镇相关负责人说。

  做活现代农业,带富一方百姓。在乡村振兴中,姚庄镇植根现代农业发展土壤,加快黄桃、番茄等精品农业发展,2019年果蔬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62%,果蔬为特色的主导产业优势显著。与此同时,着力推动现代农业规范化发展,投入5000万元建设农业小微创业园,培育发展各类生物科技农业、创意观光农业、“互联网+农业”等新业态,打造展示姚庄农业现代化的“窗口”。今年,姚庄镇成功获评浙江省农业特色强镇。


3.jpg

  盘活土地资源,重塑乡村格局。通过土地流转推动农田集中、农业集成,目前,全镇土地流转地率达到80%,委托流转率50%以上,并在全县率先实现全域土地整治全覆盖,累计完成土地整治1.9万亩,为盘活农村沉睡资源提供了有效路径。

  加速农旅融合,点亮绿色“田园梦”。为了让乡村“盆景”变全域“风景”,姚庄镇累计投入5亿多元,将18个村串点成线,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域化统筹,绘就一幅“青绿其外,人文其内”的江南水乡风景画,“桃源渔歌”风景线入选浙江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不仅如此,姚庄镇拔高标杆,匠心雕琢,按照生态绿色要求,高规格引入杭商旅和乡伴等国内知名文旅企业,通过建设“五彩姚庄”田园综合体、两线六村一园等项目,实现姚庄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快速发展,重塑具有示范效应和市场影响力的全域秀美乡村格局。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余杭区:美丽城镇能级“量变”转“质变”,奋力展现头雁担当 永嘉:城乡融合,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千黄高速淳安段工程通过交工验收 成亮丽风景线 香甜松脆,冬日必囤的乡间美食!杭州美丽乡村家家户户晒起了番薯干 幸福西湖 | 冬日必囤的乡间美食!杭州双浦家家户户晒起了番薯干 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的你,请停一停!新头盔送给你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