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二绕时代来临!绕城西复线12月中旬通车

2020-12-10 11:14:29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邱丹晨 陈立平

  杭州“二绕”示意图 制图 田兰芳

  记者昨日从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作为杭州第二绕城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复线(即“二绕西线”)将于本月中旬建成通车,这意味着杭州“二绕”时代即将来临。

  区域发展,交通先行。杭州“二绕”全线连接起杭州、嘉兴、湖州、绍兴四座城市11个县(市、区),全长约293公里,因此也被称为杭州都市经济圈环线。

  二绕西线串起7条高速,缓解绕城高速交通压力

  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复线起于湖州德清境内的练杭高速公路新市枢纽,穿过杭州西部,止于绍兴诸暨境内的杭金衢高速公路直埠南枢纽,全长约149.2公里。主线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33.5米。

  从地图上看,二绕西线串起了包括练杭、杭宁、杭长、杭徽、杭新景、杭金衢、诸永在内的7条高速公路。

  二绕西线主要分为两段,湖州段和杭绍段。湖州段起于德清东部练杭高速公路新市枢纽,止于德清与余杭交界的姜家山附近,全长约50.8公里。全线设武康、新市2处枢纽,互通7处,服务区1处(莫干山)。

  杭绍段起点接湖州段终点,经余杭、临安、富阳、萧山和诸暨,止于杭金衢高速公路直埠南枢纽,全长约98.4公里。全线设径山、汪家埠、中埠、直埠南4处枢纽,互通9处及富阳、次坞2处服务区。

  “二绕西线通车后,将改变现有的高速公路路网格局,在杭州周边外围地区形成一个新的交通环线。”浙江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公路院第一分院总工程师沈小雷表示。原本通过杭州绕城高速公路的过境车流,将更多分流至“二绕”通行,杭州绕城西线、北线以及练杭、杭宁、杭长、杭徽、杭新景等部分路段目前的拥堵情况,均有望缓解。过境车辆可就近选择“二绕”往来德清和诸暨方向,或转其他高速,将更加便捷。

  二绕西线共设16处互通及6处枢纽

  据了解,杭州二绕西线共设置了16处互通。其中,湖州段设有新市西、钟管、乾元、莫干山高新区、阜溪、莫干山、舞阳等7处互通。

  杭绍段杭州境内路段设有瓶窑西、大禹谷、余杭镇西、高桥、富春、鹿山、大源和楼塔互通。其中,瓶窑西互通位于余杭区瓶窑镇附近,大禹谷、余杭镇西位于未来科技城附近,高桥、富春、鹿山和大源互通位于富阳区,楼塔地处萧山区。

  杭绍段在绍兴境内路段,则设有应店街互通。

  枢纽方面,二绕西线全线共有6处枢纽。作为西线的重要节点,中埠枢纽使二绕西线与杭新景高速交叉组成错位复合式枢纽,使长深高速杭州段与杭新景高速得以顺利转换。

  汪家埠枢纽沟通了二绕西线与杭徽高速,建成后,将极大便利临安与萧山机场、绍兴、金华、湖州、上海等地的往来互通。

  “位于诸暨姚江镇的直埠枢纽比较特别,是复合型枢纽,二绕西线、诸永高速分别与杭金衢高速相交于直埠枢纽,一南一北。”沈小雷介绍。如果是从二绕西线到诸永高速,还需要在直埠南枢纽,沿杭金衢北上转直埠枢纽,再转到诸永高速。

  此外,杭州二绕西线还在富阳、次坞等地设置了服务区。其中,富阳服务区是浙江首个开放式服务区。富阳服务区二期在设计上预留了人行进出通道,方便当地居民进入服务区。建成后,可作为服务周边居民区的一个特色商业综合体,居民可以直接进来购物、就餐、娱乐。

  二绕东线还有两段在建,未来有望形成环线

  二绕西线通车在即,东线进展如何?据了解,东线分为苏台高速公路南浔至桐乡段部分及桐乡至德清联络线、钱江通道及接线工程、杭绍台高速公路齐贤至鉴湖段、绍诸高速公路部分、诸永高速公路部分共五段。

  其中钱江通道及接线工程起点在桐乡市骑塘西北,设骑塘枢纽与沪杭高速公路交叉;在海宁市盐官2.5km到达钱塘江北岸,经过江隧道穿越钱塘江,进入杭州市萧山区,终点与杭甬高速公路交叉形成齐贤枢纽,位于绍兴市境内的诸暨。全长43.585km,设计速度接线100km/h,过江隧道80km/h。目前钱江通道北接线沪杭高速公路至杭浦高速公路段还未建成通车。

  苏台高速公路南浔至桐乡段则与钱江通道北接线相接于骑塘枢纽,桐乡至德清联络线顺接二绕西线湖州段新市枢纽和苏台高速公路崇福枢纽,打通了杭宁与沪杭间的联络线。按规划,桐乡至德清联络线还设置洲泉、崇福2处互通。

  目前骑塘枢纽交叉节点工程先行段已于11月开工。“联络线一旦建成通车,苏台高速也将与绕城西复线形成互通。”沈小雷表示。

  杭绍台高速公路齐贤至鉴湖段为钱江通道及接线工程以南一段,即齐贤枢纽到鉴湖枢纽。记者从绍兴市交投集团获悉,杭绍台高速全线将于明年通车,并与钱江通道完全打通。

  不仅如此,一条更加便捷的柯诸高速公路已于近日开始项目前期的勘察设计工作,“柯诸高速一头连着诸永高速,一头连着杭绍台高速,与绍诸高速相比,距离更短,从地图上看更接近一条‘直线’,建成通车后,诸暨等地北上将更加便捷。”

  在目前杭绍台高速还没有全线通车的情况下,如果从二绕西线直埠南枢纽往上海方向,可以走一小部分诸永高速,往东上绍诸高速,再走常台高速即可。

  未来,东线多个高速公路项目如苏台高速公路南浔至桐乡段及桐乡至德清联络线、钱江通道北接线、杭绍台绍兴段等完成,也就是杭州“二绕”全线建成通车后,还将连接起沪杭、杭浦、杭甬等多条高速,以及在建的杭绍甬等高速公路。

  沈小雷表示,这些高速公路将被串在一起,并以此向外辐射,在杭州都市圈区域构成一个更加密集、便捷、全新的“放射-环线”高速路网格局。

  二绕助推杭州都市圈

  进入“环线时代”

  在国内排名前列的大都市中,北京有“七环”,上海有四条环线。而杭州多年来都只有绕城高速一条城市环线。

  杭州“二绕”的诞生,既是杭州城市规模扩张的必然产物,也是杭州都市圈发展的客观需要。串联起杭州周边多个临杭县市的“二绕”,将让都市圈节点县市之间的联系更为紧密。沿着二绕西线,从最北的德清到最南的诸暨只需一个多小时。

  可以预见,未来都市圈的合作形态,将从“杭州—节点县市”的辐射形态进一步向“节点县市—节点县市”的多点合作升级,从而让节点县市更好地担负起杭州“卫星城”的功能。

  在杭州都市圈的空间规划中,“二绕”具有重要地位。

  上个月通过的《杭州都市圈发展规划(2020-2035年)》,明确提出“促进环二绕同城化发展”,内容包括“以杭州都市圈高速公路环线为纽带,串联德清、安吉、临安、富阳、桐乡、海宁、柯桥、诸暨等区县市,以杭绍、杭嘉、杭湖等一体化合作先行区为突破口,加快资源整合,优化服务体系,推动功能协同和产业互补,培育新兴特色化次级中心,全面融入杭州大都市发展,构成千万级人口规模、功能联系紧密的城镇发展环,努力建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如果说即将通车的二绕西线完成了杭州都市圈“一环六带”的空间布局,那么随着明年“杭州中环”的到来,都市圈将全面进入“环线时代”。

  “杭州中环”位于绕城高速公路(一绕)和杭州都市圈环线(二绕)之间,途经杭、绍、嘉三市,全场约180公里,设计时速80至100公里。作为杭州都市区非收费快速公路,“中环”不仅将大大缩短临杭县市到杭州的时空距离,同时还连接杭州西站、萧山机场、火车东站、萧山南站几乎所有大型交通枢纽,对于都市圈同城化进程来说无疑是一个强大的助推器。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余杭塘栖镇:美丽城镇建设保护传承齐头并进,古镇新城融合发展 杭州下沙的奶油草莓上市了!冬天的第一颗草莓你吃了吗? 乡村振兴“领头羊” 长三角18个县域入围百佳 海宁市周王庙镇用色彩警示毒品危害筑牢美丽城镇禁毒防线 许村镇“三维度”精准发力纵深推广智慧用电系统 实现智慧治理美 嘉兴梅湾画院“金色生活”书画巡展走进许村镇文化礼堂 助推美丽城镇“生活美”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