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嘉兴 正文

南湖区探索“非接触性执法”

嘉兴·南湖区

2018-11-12 09:3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王韶韵 通讯员 李丹华

  南湖路武警医院对面人行道上的便民早点摊位超时摆摊,面对执法,摊主拒不配合;新湖绿都门口某烤肉店店外出摊现象严重,影响周边环境,居民反响强烈,面对执法,店主态度恶劣……面对“执法难”,作为浙江省在嘉兴市的唯一试点单位,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于今年4月开始探索“非接触性执法”。目前,通过该模式已成功办理难点案件16起。

  什么是“非接触性执法”?记者了解到,该模式是指在整个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通过拍摄录像等信息技术手段取得办案需要的证据资料,完成案件调查,再通过留置或邮寄送达等方式,完成“零接触”下的告知程序,最后通过法院非诉执行,保障行政处罚执行到位的“零口供”办案模式。

  “在传统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对拒不自行整改的当事人,一般采用先暂扣物品,再办案处罚的执法方式,虽然效果明显,但执法过程中也易引发冲突。”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施寒祥表示,“非接触性执法”是在当事人“零口供”情况下完成整个违法行为查处的执法新模式,能减少执法矛盾和冲突,实现依法执法、文明执法、高效执法,对提升队伍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前不久,执法人员在对新湖绿都门口某烧烤店店外出摊的执法过程中,店主不配合调查,甚至还出言辱骂,态度恶劣。于是,执法人员将该店主的违法行为和不配合执法的情形全部用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在案。

  执法人员通过采集到的视听资料、证人证言等,形成相互印证的完整证据链,即使店主不配合调查取证,也不影响案件的后续处理以及申请强制执行工作。在证据面前,该烤肉店当事人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下达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及时缴纳了罚款。

  “‘非接触性执法’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项创新探索,不仅能减少矛盾冲突,提升执法效力和权威,还能有效促进执法文明。”施寒祥说,为了确保该模式有效推行,前期,他们专门派执法骨干到宁波、武义等地学习,同时,落实“律师驻局”制度,与法院加强司法协作,建立综合执法联络室。

  接下来,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还将探索构建一套更为完整的“非接触性执法”体系,包括建设执法基础信息数据库、完善智慧城管平台功能、加强装备设施设置等,为“非接触性执法”提供科技支撑。同时,建立社会信用联合惩戒制度,推进部门信用信息共享,为“非接触性执法”提供良好外部环境,形成可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南湖经验”。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