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南湖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6个季度领跑全市

2018-07-29 09:3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杨秀娟 通讯员 张健 张为国

1.jpg

资料图

  衡量工业经济脉搏跳动是否强劲,规上工业增加值无疑是一项重要指标,这不仅关系到工业体量的大小,更重要的是反映了发展的质量。近日,嘉兴市工业经济“期中考卷”公布,南湖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已连续6个季度位居嘉兴各县(市、区)第一。

  作为红船起航地,近年来,南湖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一批特色产业,实现了南湖制造向南湖“智造”的升级。

  规上企业组团展“胸肌”

  虽然遭遇中美贸易大战,但今年上半年,南湖区规上工业企业仍表现突出,展示了令人惊艳的发达“胸肌”。

  在去年产值超百亿元的基础上,全球最大ODM(原始设计制造商)厂商闻泰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再次展现不凡实力,今年上半年继续实现两位数快速增长。

  在与国美电器合作的新项目带动下,浙江德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产值翻番。

  由领军人才兴办的嘉兴斯达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一路稳步走来,今年前6个月实现了近45%的增速。

  随着特斯拉等全球电动汽车的兴起,浙江荣泰科技企业有限公司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今年上半年产值增长35%。

  南湖区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南湖区增速超两位数的规上工业企业达到了194家,占到了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51.7%,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3家。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增速分别达到了21.2%、13.9%,均列全市第一,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信息制造业等增加值增速均领跑全市。

  这些发展势头锐不可当的“黑马”,只是充满活力的南湖区规上工业企业的缩影。近年来,南湖区工业经济发展迅猛,其增速一直位列全市前列,尤其是从2017年一季度开始,南湖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就一直处于全市“NO.1”的位置。

  去年,南湖区规上工业总产值更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迎来了新的里程碑。在2017年度全省工业强县(市、区)排名中,南湖区以一年晋升16个位次的出色表现,成为全省进步最快的地方之一。

  领跑背后的“蓝色”力量

  “南湖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之所以能连续6个季度保持全市第一,与近年来南湖区以科技创新为引擎、明晰产业定位、加速转型升级有着重要关系。”南湖区经信商务局负责人认为,尤其是作为《中国制造2025南湖行动计划》“1341”产业体系的龙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表现尤为突出。

  今年3月,嘉兴科技城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互联网产业国际创新园,而之前,南湖电子信息(智能硬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也列入了全省首批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名单。众多国字、省字号平台之所以落户南湖区,是因为南湖区这几年高速发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去年,南湖区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产值已达到237.15亿元,累计聚集了电子信息产业企业300余家,产业规模全市领先。

  但更令人关注的,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背后强大的科研院所“集团军”。在已引进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的基础上,去年以来,上海大学新兴产业研究院、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等8个处于技术前沿的科研院所纷纷落户嘉兴科技城。其中,由浙江省政府与清华大学共同打造的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将成为我国柔性电子产业的技术策源地。随着5G时代的日益临近,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的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产业也已蓄势待发,迎接产业爆发期。

  作为浙江省四大科创主平台之一、G60沪嘉杭科创走廊的重要一环,目前嘉兴科技城已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1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25家,仅去年就分别增加了10家和45家。申请发明专利437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数123件,成为嘉兴乃至全省科技含金量最高的区域。连续8年,南湖区R&D经费占GDP比重居嘉兴首位、全省前五。

  众多的高端科研院所,正转换成南湖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作为南湖区百亿企业,闻泰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每年都会将15%的利润用于研发,目前已拥有核心发明专利500余项,其中17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闻泰通讯、德景电子两家企业的手机出货量已占全省手机终端制造份额的六成以上,昱能科技微型逆变器市场占有率已位列全球第二,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以“中国制造第一方阵”的自信与实力,成为世界冰箱的“心脏”。

编辑:石潇俊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