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龙舟竞渡西南湖

2018年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开幕

2018-06-17 11:1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王振宇 徐志达 李剑铭 王 蓉 闻人达 通讯员 巩伟明

  龙舟飞桨逐浪,岸边人头攒动。

  文博会五彩缤纷

  梅花洲再现端午习俗

  又是一年端午到。昨天上午9时,由浙江省文化厅、嘉兴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年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在嘉兴西南湖畔热闹开幕。“五芳斋杯”南湖龙舟竞渡当天也在此开赛。省文化厅副厅长蔡晓春出席活动并宣布2018年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开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为龙舟点睛,市政协主席高玲慧向五芳斋集团赠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祝亚伟致辞,副市长邢海华主持活动。

  嘉兴端午习俗源远流长,已历经千百年的传承演绎,是中国端午习俗的重要保护传承地。围绕“嘉兴端午·中国味道”主题,我市已连续举办十余届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今年的端午民俗文化节,我市将推出南湖龙舟竞渡、踏白船等10余项主题活动,进一步丰富市民的节日文化生活,全方位展示历史文化名城与现代化城市建设的壮丽新姿。

  龙舟竞渡是中华文明的传承载体,嘉兴端午素有赛龙舟的习俗。同舟共济、跃浪争先、勇立潮头的龙舟竞渡精神,不仅饱含着中华民族的价值观念与情感记忆,弘扬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奋进精神,也激励着嘉兴人民在红船精神引领下,更加团结进取、奋发有为、开拓创新。

  碧艾香蒲庆端阳,龙舟竞渡启征程。开幕式后,南湖龙舟竞渡准时与广大市民相约。今年,南湖龙舟竞渡赛事队伍规模较去年有所扩大,共有20支队伍参赛,有乡镇组队的,有学校组队的,也有企事业单位组队的,选手来自各行各业,大多为业余爱好者,也不乏参加过全国龙舟赛事的专业队员,年龄层次也较以往更为年轻化。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加强与上海地区的互动,此次赛事还专门邀请了上海金山区山阳镇的兄弟队伍。

  “现在,嘉兴和上海互动活动很多,体育赛事方面也经常往来交流。今年元旦我们那边举行‘半马’赛事,邀请了嘉兴方参赛,搞得很热闹。这次龙舟赛,我们也是受邀来的。这就好比走亲戚,越走越亲,越走越有劲。”吴夏斌是上海金山区山阳镇龙舟队队员,他告诉记者,每年一到端午,金山区也会搞龙舟赛,这次来参加嘉兴的龙舟赛事,感觉这里的水域很开阔,适合划龙舟。嘉兴龙舟赛事也搞得很不错,队伍都好年轻!

  海盐沈荡此次派出了两支队伍参加赛事。作为南湖龙舟竞渡中的老牌队伍,说到队伍的年轻化,他们很有感慨。“南湖龙舟竞渡,我们几乎年年参加。我们很多队员都是老渔民,对水上运动比较有经验。”队员张铅亮说,随着周边参赛队伍年轻化,他们的成员也在调整,逐步年轻化。稳当是他们队伍的特点,但是从赛事速度和文化传承来说,队伍年轻化也是需要的。

  端午假期首日,风和日丽。尽管今年的南湖龙舟竞渡移到了嘉兴西南湖区域,但是人们前来观看的兴致丝毫没有减少。每年端午,市民李女士都要来南湖看龙舟赛事,今年也不例外。李女士说:“小孙女已经3岁了,我想让她来好好感受我们嘉兴端午赛龙舟的热闹氛围,传统的好东西,不能丢。”首次在家里的阳台上看龙舟赛事,张先生一家感觉特别棒,“我们这边视野好。不过,为了看仔细,我还用上了望远镜。”张先生说,这些年,每到传统节日,嘉兴有历史底蕴的文体活动特别多,过节氛围很浓厚,这对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编辑:袁波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