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一双袜子“穿”过四季“跑”出速度

2019-09-19 10:02:40  来源:浙江在线 

W020180929337888938115.jpg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 女袜工专注地给袜子套版定型,并保持着一分钟60双的速度运转着,她知道自己手上的这双袜子,会搭乘航班被运往世界各地。在诸暨大唐,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

  “国际袜都”是诸暨大唐最响亮的名片。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的大唐袜业,如今每年生产的袜子总量,占全国的70%以上,占全球的1/3。

  专供马儿穿着的马蹄袜,抖音爆火的菠萝袜,还有1500元一双“剪不烂”的神奇丝袜……在这里,你能淘到各式各样神奇的款式。

  今年高考前一周,程小雨和同学一起拼单买了“金榜题名”袜,大家相约穿着这双袜子跨进考场。对大家而言,这双来自诸暨的袜子能带给他们信念和勇气。

  依靠电商,拥抱互联网。目前大唐成规模的制袜企业贡献了淘宝天猫八成以上的袜类店铺。2018年天猫“双11”,大唐袜业线上单日销售额达2.5亿元,较上年增长40%;销售额达100万元以上的企业就有20家,其中卡拉美拉线上销售额达1200多万元,居天猫袜类销售额排行榜首位。

  过去40年时间内,大唐袜业产业集群95%以上的袜子织造企业依靠来自世界各地的来料来样贴牌订单。然而,曾几何时,也流传着这样一句话:“10亿双袜子换不了一架波音飞机”。

  “以前我们也是贴牌加工,做外贸为主。前几年专项整治,要淘汰‘低散乱’,就开始开动脑筋做调研,发现国内功能性运动袜基本是一片空白,这就是蓝海。”浙江和茂盛袜业有限公司主打功能性运动袜,负责人陈仁勇说,“船小好调头,我们规模不大,转型也比较容易。”

  从2014年11月开始,大唐街道为了打破缺乏核心技术和设计,缺乏响亮品牌的窘境,通过规范出租房管理、取缔无证照经营、规范个体税收征管秩序等六大专项整治,关停了近半数的袜业相关企业。

  以做减法为主的转型升级之战,打破了传统贴牌代工、低价恶性竞争的“怪圈”,破除了产业主要靠低廉劳动力、低端产品、低价竞争的“三低”传统路径依赖,也奠定了袜艺小镇成长的雄厚家底。

  这是一场蕴藏着光明前途的变革。如今,在大唐袜艺小镇,一双袜子并不仅仅是一件简单的商品,“创意+”“艺术+”早已融入大唐袜业的肌理,推动着产品向时尚化、品牌化发展。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浙江发布美丽城镇建设指南 未来要这么干 全国首家!浙江省档案馆通过“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 转塘街道大诸桥:镌刻着“历史”的印记 浙江小城镇环境整治“十佳魅力路线”体验临安站(视频) 聚力乡村振兴 创新全域旅游 海盐文旅融合呈现新气象 寻找“美丽城镇 浙江样板”大型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