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海盐亮出“十三五”综合交通宏伟蓝图

2017-08-07 14:3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吴佳琴 通讯员 姚刘权

  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海盐“十三五”期间的交通将如何发展?近日,《海盐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亮出了海盐“十三五”综合交通的宏伟蓝图:铁路建设实现“零”的突破;县域内部等级公路总里程达到1118.67公里以上;内河水运通航能力具备千吨级船舶通过能力;公共自行车站点新增53个,总数达到180个、6000辆车……

  记者看到,《规划》对海盐“十三五”期间交通建设的目标任务作出了部署,要主动接轨上海、杭州,融入长三角、环杭州湾产业,突出三大重点(大路网、大水运、大公交),树立六大理念(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示范发展),推进五大建设(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法治交通),形成“货畅其流,人便于行”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努力实现公共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十二五”时期,海盐综合交通运输取得较大发展,基础设施规模不断扩大,运输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城乡交通条件明显改善,以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为龙头,县域干线公路为骨干,农村公路串联城乡,其他运输方式辅助配合的区域交通路网初步形成。其间,全县共完成交通建设投资总额34.7亿元,是“十一五”投资额的1.4倍。

  与“十二五”相比,海盐“十三五”交通建设投入力度将实现“大跳级”。《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海盐铁路计划投资20亿元,干线公路建设计划投资(含国、省道、一级、二级公路)59亿元,农村公路等级提升工程计划投资约3.5亿元,杭平申线等水运复兴工程计划投资20.5亿元,客运枢纽中心投资约为6亿元,总投资额将达到109亿元,仅铁路、公路、水运项目建设投资总额就远超“十二五”时期的交通建设投资总额。

  那么,这些钱将重点“花”在哪些项目上?《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海盐将按照“着力枢纽建设,打造黄金水道,完善路网布局,实现零的突破”的建设思路,实施“1163”项目,即一个海盐客运枢纽中心,一条杭平申线航道,六旗大道、滨海大道、武袁公路、秀洲至仙居公路(S207)、G524(S08)常海公路海盐段及支线、G525海盐段外迁线等六大公路,沪乍杭铁路、通苏嘉甬跨海铁路及嘉兴轨道1号线等三条铁路,全力构筑公路、铁路、水路建设齐头并进、内联外畅的县域交通新格局。

  铁路建设的消息令人兴奋,这是每个海盐人的梦想,如今这个梦想即将照进现实。记者在《规划》中看到,十三五”时期,海盐将重点建设沪乍杭铁路,该线路起点为浦东铁路漕泾站,向西先后经过上海市金山区,嘉兴市的平湖、海盐、海宁,接轨于沪杭铁路的海宁站,通过既有沪杭铁路与杭州东相连接,线路总长约为183公里(其中海盐段约20公里)。建成后,老百姓的出行将更加便利,同时海盐将依托铁路便捷、快速、通畅、高效、超大运输量的特性,融入更为广阔的全国高铁网,从而带动经济快速发展。

  当然,除了上述提到的这些大项目外,“十三五”期间海盐还将推进美丽公路(绿道)建设、公共自行车交通网建设、“智慧交通”建设等,为发展经济、服务民生提供更优质的交通保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