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海盐产业平台发展后劲十足

2017-08-01 09:5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鑫

  工业园区是一个地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要平台,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是工业企业集聚发展和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这十年,海盐县大力推动产业平台建设,“1+2+3+X”的特色平台矩阵在“铁海盐”迅速崛起,引领县域经济实现华丽转身,也撑起了未来经济发展的新高度。

  【切点】

  中国核电城十年建成全国样本

  在海盐秦山,由南往北,一座座高压铁塔“扛”起一根根粗大的电线伸向远方汇入电网,保障着长三角经济圈的能源需求。30多年前,海盐县成为我国大陆核电的起点站,而现在,“核引擎”正驱动海盐经济迈上质变新途。

  2008年,海盐县组织企业组团参加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开启了接轨核电产业发展之路,从这年起,海盐每年组团参加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展览会及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十年磨一剑,海盐县从最初的“试水”已成为展会最大展区之一,这也见证了海盐核电关联产业蓬勃发展的铿锵步伐。

  十年来,海盐县核电产业平台突破不断。2010年,浙江省政府与中核集团正式签约共建“海盐·中国核电城”;2013年,海盐县成立核电关联企业联盟;2015年,海盐县“核电小镇”入围全省首批特色小镇建设名单。其间,海盐县将政策优势、决策优势与秦山核电基地品牌优势、技术优势紧密结合,快速推进核电关联产业集聚。

  近年来,海盐县始终将中国核电城作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海洋经济新兴产业集群化发展的重要载体,全力打造这一创新平台,中国核电城“三优”(产业优质的创新基地、环境优美的休闲胜地、生活优雅的和谐福地)特色之城优势日益显现,地方与核电互惠共赢和谐发展格局已然形成,被业内赞誉为“海盐样本”。

  据统计,海盐县核电关联企业联盟成员数已突破70家,去年该联盟成员总产值超过了230亿元,在全国县域经济体中别具特色。

  【盘点】

  强平台催生大产业

  2013年11月,海盐成为全国首批12个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合作城市,去年10月,海盐县荣获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示范区称号,以中欧城镇化合作为契机,海盐县大力推动产城融合发展,打造“1+2+3+X”模式(1指中欧合作示范区,2指“两桥”:杭州湾跨海大桥、嘉绍大桥,“两翼”:经济开发区、百步开发区,3指中德、中丹、中法合作产业园,X指其他园区),全力打造欧洲(德国)工业园、北欧(丹麦)工业园、中法共建核能产业园三大中欧合作平台。

  强平台催生大产业。借“欧洲朋友圈”诠释海盐经济特色,海盐牢牢抓住园区建设“特字诀”,进一步明确各园区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着力培育特色鲜明的发展格局,实现了特色园区的差异化发展。如开发区欧洲(德国)工业园定位装备制造、新技术产业总部经济;武原的北欧(丹麦)工业园以先进装备制造业、电子电器业、节能环保业为主,已成为丹佛斯集团在华第二大生产基地;百步中国集成家居产业园则全力打造中国集成吊顶第一镇等。

  同时,海盐县还在现有平台基础上,全力构建“资源循环式利用、产业循环式组合、区域循环式开发”的新型发展模式,打通园区间壁垒,延伸产业触角,以强平台呼唤大产业。

  【论点】

  彰显特色,提升精度才能后劲十足

  在新常态背景下,区域竞争激烈,差异化成为各大经济体“突围”的重要手段。海盐县产业平台发展的这十年,小县城发展大产业,靠的就是将着力点牢牢放在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上。

  放眼未来,产业平台蕴育着海盐县发展的新希望,在现有平台基础上,如何促进经济提质增效,保证发展后劲?保证平台内的产业精度是重要手段。近年来,海盐县通过资源要素配置等手段,促进园区退散进集,淘汰落后产能,以“亩产”论英雄,通过精度提升挖掘平台潜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