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海宁全域推进“低小散”整治

2017-06-21 09:3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杨茜 海宁市委报道组 沈鑫

  入梅以来,江南水乡的雨水日渐充沛。在海宁市长安镇盐官河边,分管工业的副镇长徐斌打着伞实地踏勘,他还有一个身份就是这条盐官河的河长。一边是工业,一边是水质,岸上岸下都有他的关注点。手心手背怎样协调?徐斌心里有答案。

  盐官河的治理,与长安镇(高新区)的“低小散”整治密切相关。这里沿河企业众多,因为历史原因水质不佳,是典型的劣五类河道。“今年,我们充分利用整治‘低小散’企业的契机,对高新区内的‘厂中厂’进行集中排摸,其中盐官河沿岸共关停5家不符合要求的‘低小散’企业,也整治了一批相关企业。经有关部门检测,仅一个月时间,该河道水质就有明显改善。”徐斌高兴地说道。

  如何确保不把违法建筑、污泥浊水、脏乱差环境带入全面小康?工业强市再出发中的海宁,以改革思维瞄准“低小散”,坚决打破拖累转型升级的“坛坛罐罐”。1至5月,海宁共整治提升纺织后整理、炒货食品、榨菜加工、建材装饰膜、彩印包装等多个行业中的“低小散弱”企业(作坊)502家,优化了发展环境,拓展了发展空间。

  与推动特色产业的转型升级相结合,长安镇(高新区)还对辖区内的物流行业先行先试,在对“运输、仓储、快递、电商”企业全面排摸的基础上,制定《高新区仓储物流消防隐患集中整治统一行动方案》,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低小散”物流企业责令停产停业,共涉及40多家业主企业和121家物流仓储电商快递企业,总面积50多万平方米。已促使90多家“低小散”企业搬离,清理面积达45万平方米,为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较大空间。

  推动转型升级,海宁坚持有“破”有“立”。走进黄湾镇,辖区内324家“低小散”企业“退散进集”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有力的“退散进集”,让该区域产业结构得到优化,村级资产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当前,已有97家腾退企业组成43个新主体进入当地“两创”中心转型发展,新培育规上企业5家。而占地855亩的324家“低小散”企业,80%以上租用村集体土地和少量的存量厂房,原有租金低廉。村级资产从原有的集体土地、破旧厂房,置换成国有出让土地上的新建标准厂房后,相比腾退前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610万元,每年可实现租金收入1560万元,村级资产提质增效十分明显。

  “破”“立”之间,动能如何修复?海宁一手抓倒逼,一手抓引领。为进一步加快“退散进集”工作进程,近期海宁专门制定了行动方案,并于日前召开工作推进会,以组织实施“污染企业整治提升、安全隐患整治提升、经营违法行为整治提升、拆违治危整治提升、税收规范征管整治提升、出租型企业整治提升、低效企业治理提升、小微企业整合入园和市场主体升级”等九大专项行动为抓手,在海宁全市范围内全域推进“低小散”整治提升三年行动。

  海宁市“低小散”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海宁将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建立起全市统一的“低小散”企业经济户籍档案,建立起部门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并按照“改造提升一批、整合入园一批、合理转移一批、关停淘汰一批”的思路,完善依法治理、市场倒逼和政策引导机制,以“四无”企业(作坊)整治为重点,统筹推进“污染企业整治提升”等九大专项行动,在加快“退散进集”的进程中,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