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乌镇:整治“低小散”换来发展新空间

2017-06-16 09:5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芬娟

  今年5月,位于乌镇镇彭家村的明盛纸制品厂关停了。这是一家生产冥纸的小企业,只有10多位工人,占地面积接近8亩,但产值很低,尤其是其老旧的生产设备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在环保方面也有缺失,卫生上更是脏乱差。 镇里工作人员找到企业老板劝其退出企业,老板表示理解并支持,主动关停了企业。

  明盛纸制品厂是今年乌镇整治“低小散”中第一家关停的企业。在乌镇,被列入“低小散”需要实施整治的企业(作坊)一共有97家,将分三年实施整治,今年计划完成整治47家。在乌镇镇分管工业的副镇长晏纲的办公室内,张贴着一张很大的乌镇企业分布图,这张图囊括了该镇所有工业企业,每家企业的地理位置、产值、面积等信息一目了然,这张图上最鲜明的是用蓝色线条勾勒出的一个个分散的企业,这些蓝色企业便是被列入整治名单的对象。

  “随着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落户以及省级互联网特色小镇的建设,乌镇正追赶着互联网信息步伐大步向前发展。整治‘低小散’是加快乌镇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晏纲告诉记者,现在,土地资源、电力资源、环境容量等十分紧缺,但是在众多“低小散”企业中,还存在大量闲置土地、闲置厂房,很多企业产值很低,运营举步维艰,由于企业效益差,不愿意更新设备,导致能耗大、排废量大,很多小作坊还存在消防不达标等问题。整治好这些企业(作坊),是为乌镇的发展腾出空间。通过整治,乌镇将引进一些好项目,或者在适合发展服务业的区块,让位于服务业。

  目前,乌镇工业主要集中在民合工业园区、民兴工业区和乌镇工业园区。乌镇计划依托生迪光电,在民合工业园区引进上下游产业链,形成智能制造产业园,这也是对乌镇互联网产业在实体经济中的延伸和拓展。对民兴工业集聚区,镇里将引导转型升级、改造提升的传统企业和具有成长性的企业入驻,形成乌镇西片工业集聚区,为乌镇工业经济留足发展空间。乌镇工业园区则被定位为孵化器,吸收有一定成长性的企业入园发展,如果今后发展较好,便可进入民兴工业区发展。作为此次整治对象的嘉兴广来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已经进入到乌镇工业园区发展。乌镇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前期的排摸调查中发现,广来公司具有较好的成长性,它是生产汽车零部件的,出口国外。企业老板也希望能换个交通更便利一些的地方发展,于是,广来公司从原来的小村子里搬出来,进入到了乌镇工业园区,入园后的广来公司,严格按照要求进行环保、消防等设施配套,老板也表示,将一心一意谋发展,争取有更好的业绩。”

  在整治中“退二进三”、在整治中“退低进高”、在整治中“腾笼换鸟”,乌镇在整治“低小散”中因地制宜,切实转变企业主思想观念,为争取今后乌镇更大的发展后劲,为进一步改善城乡生态环境打下基础。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