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萧山楼塔:码上工程规范村级小微权力

2020-11-23 17:55:5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兴江

  浙江在线11月21日讯(通讯员 王兴江)自萧山楼塔镇推行清廉村社建设“码上工程”以来,通过村级事项“码上知”、权力运行“码上督”、群众诉求“码上办”,清廉村社“码上工程”赋能楼塔乡村大治理。

  “码上工程”

  实现数字监督预警

  如今,楼塔镇通过“码上工程”已实现数字监督预警。

  日前,楼塔镇大同二村接收到一条“黄色预警”!村里的“消防水池工程”已经完工到了最后付款的程序。按照码上工程公布村级工程的程序将各项内容上传后,在上级审核时发现了审核价超出合同价5%,但是没有上传工程变更审批表。大同二村码上工程管理人员在接到预警后,将这条预警通知相关责任人。最后发现:因为这项工程的款项是由政府补助拨款,因款项没有拨付下来,所以还没有向三资报帐支付给施工方。如果没有这次审核,那么只有在最终付款的时候才会被发现缺少了这个重要的环节。

  大同二村村书记陈建荣说:“通过整改这件事,让我们发现了以前工作中的短板,以前的工作流程都是在准备拨款前才会发现这个问题,现在有了这个码上工程的审核,能让我们在工作中将以前不能及时做到位的工作及时的做好。从而有效的提高工作效率,以及对各方面工作的监督。” 一个“二维码”,将监督从间接变直接、从被动变主动,倒逼村社“晒”出来,“改”起来。

  村务公开

  重要信息第一时间公开

  把村里的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小型工程决策实施全过程,各类信息都放在村务公开“二维码”里,一年多来,随时扫码、点阅、查看已经成了村民们的日常。楼塔镇自推行码上工程以来,已录入各类信息2万多条,公开率达85%以上,重要信息做到第一时间公开,群众合理诉求,有求必应,有应必答。在楼塔镇萧南村,有村民留言反应村级工程中,为什么萧南村自来水改造工程没有进行招标,其他工程都有招投标,都比较规范,希望给予解释。萧南村码上工程管理人员及时解释,按政府要求5万以上工程必须进行招标,1万以上5万以下由村决定。针对这个情况,萧南村马上整改,经村班子全体讨论决定,今后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村级工程,均需公告,公开报名,并以摸球的方式进行确定中标人,使村级工程更加规范化。

  诉求新渠道

  推动基层全域治理上了新水平

  “码上工程”让群众诉求有了新渠道,推动了基层全域治理上了新水平。管村村民章某发现路边有人偷倒了垃圾,影响村民正常通行还非常的不美观,立马用手机拍了照片通过微信“仁文管村”平台反馈到了码上工程上,村里收到反馈信息后,立马派人到现场及时的把垃圾清理掉了,也第一时间通过码上工程平台回复了村民章某。楼家塔村独山新区是楼家塔村示范小区,有住户近两百户,有村民通过码上工程反映小区多处窨井盖因车辆碾压严重破损,而路灯安装好后却未能通电,影响小区居民出行安全。村里收到信息后,及时安排人员对破损窨井盖进行更换,对路灯通电问题,也协调电力部门,力争在国庆节前解决。

  楼塔镇纪委负责人说:“清亷萧山码上工程大大强化了楼塔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公开,对基层权力运行进行监督制约,提高了农村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廉洁履职能力,筑起清廉村社新屏障。”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杭州下沙的奶油草莓上市了!冬天的第一颗草莓你吃了吗? 乡村振兴“领头羊” 长三角18个县域入围百佳 海宁市周王庙镇用色彩警示毒品危害筑牢美丽城镇禁毒防线 许村镇“三维度”精准发力纵深推广智慧用电系统 实现智慧治理美 嘉兴梅湾画院“金色生活”书画巡展走进许村镇文化礼堂 助推美丽城镇“生活美” 嘉兴港区新一届党组织班子成员奋战在美丽城镇建设第一线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