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萧山区聚力环境美,塑造表里兼修的萧山美镇风景

2020-11-23 15:46:3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萧美办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通讯员 萧美办)赋予小城市以独特韵味,需要治理者匠心独运。如果说两年前,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让萧山区各个小城镇的颜值有了明显的提升,有了城的形象;那么,推进美丽城镇创建,更像是一次对萧山城镇内涵的全面升华,它承前启后,让小城市更添城的气韵。
  萧山区美丽城镇打造以“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为基准,以“十个一”标志性工程为主线,以便利便捷的生活圈为载体,展现的是一座座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最生活小城。

  近年来,萧山区临浦镇坚持以环境立镇,全力加快建设“无街不美景、无处不精细”的宜居小城。环境面貌不断改善,也成为每一个临浦人的直观感受。今年5月,临浦镇又启动“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百日集中攻坚行动,成立百日集中攻坚行动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环境整治、项目推进、产业发展、宣传、督查等六个工作专班。此次百日攻坚行动从城市道路及两侧、城市河道、公路铁路及两侧、建筑工地及周边、道路交通、园林绿化、住宅小区、工业园区、各村社区、城市综合环境秩序等十个方面着手,同时实施高速出入口整治、墙面广告和横幅专项整治、占用公共区域整治、违建洗衣板整治等多项行动,精准发力,全面纵深推进,不断掀起大清理大整治的热潮。
  五大城市社区扛起“窗口”担当,以“美丽乡村”“美丽厂区”创建撬动环境整治,智慧分类、再生资源回收点建设加快推进。小城市环境变好了,十万临浦居民是最直接的受益人。在推进百日攻坚行动中,临浦镇还积极引导群众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让全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在这座杭州南部的小城市变成一种新时尚。

  今年6月,临浦镇举行全国文明镇全省美丽城镇示范镇创建誓师大会。临浦将以“干就干最好、争就争第一、当就当标杆”的姿态,全局谋划、全域提升、全面发展,实施临浦体育馆改扩建、人民路西伸、园区分类提升、山阴老街改造提升、浦阳江外滩公园、污水零直排、平安钉等20项系统工程,塑造既有清丽山水、又有净美人居的临浦风景,创造既有城市文明、又有田园诗意的临浦品质,培育既有特色集群、又有新兴业态的临浦经济,讲好既有乡愁古韵、又有文明新风的临浦故事,构建既有党建统领、又有“三治融合”的善治格局,实现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全力推进全国文明镇和全省美丽城镇示范镇创建。
  同时,临浦镇积极响应省市区要求,大力推进非粮化整治工作,确保“良田”回归“粮田”。目前已经完成了900多亩闲置土地的招标,这些之前或是荒废的土地,或是种植苗木的散田,现在都已经变成保障“米袋子”的粮田了。

  并且,临浦镇深入推进“五水共治”,推进浦阳江、杭甬运河美丽河道建设,实施河湖生态化治理,辖区19条镇级以上河道水质均保持在V类级以上。推进美丽载体建设,形成了临一村“微田园”、横一村沿山民居等美丽民居示范带,推进美丽庭院、美丽厂区创建,重点推进横一村、苎东村等9个美丽乡村提升村创建。而“污水零直排”建设也同样卓有成效,集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5%;对50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提标改造,标准化运维位居全区前列。在垃圾分类工作方面,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5%,白鹿塘村、苎东村荣获浙江省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
  萧山区持续致力于打造美丽城镇“环境美”,综合环境整治、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等各个方面助力萧山区美丽城镇建设,营造美丽环境共享的良好氛围。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杭州下沙的奶油草莓上市了!冬天的第一颗草莓你吃了吗? 乡村振兴“领头羊” 长三角18个县域入围百佳 海宁市周王庙镇用色彩警示毒品危害筑牢美丽城镇禁毒防线 许村镇“三维度”精准发力纵深推广智慧用电系统 实现智慧治理美 嘉兴梅湾画院“金色生活”书画巡展走进许村镇文化礼堂 助推美丽城镇“生活美” 嘉兴港区新一届党组织班子成员奋战在美丽城镇建设第一线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