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绿水青山的“守护者” 生态小康的“践行者”

2020-11-23 15:46:2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萧五水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通讯员 萧五水)若是你问,治水是什么样的工作,他会这么告诉你:“我觉得治水就是一项普普通通的工作,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我们就是默默守护着水的人吧”。这个守护人,他是谁?
  裘慧波,新塘街道农业农村和社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自2019年4月起分管“五水共治”工作。
  新塘街道辖区内共有47条街道级河道,面对严峻的治水任务和繁重的工作量,他毫不退缩,全力以赴。

日常巡河.jpg

  加强排查,综合整治
  2019年,新塘街道前后开展了打击非法捕捞、清障清脏、五小水体整治等一系列的工作。完成整治任务的背后,是裘慧波与同事们“汗流浃背”的治水常态、“风雨无阻”的工作态度。“既然接到了这份工作,就要认真对待。”他说。
  2019年3月,新塘街道启动“五小水体”专项整治行动。裘慧波新官上任,便接手了这项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各村、社区积极行动,清理水体岸边绿化带堆积物、泡沫种植箱、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同时对河道内净水植物、河岸绿化进行清理养护。这次行动共计清理了小微水体20余处,新增曝气、引配水设备20余套。同时他还联合综合信息指挥室,共同组建专职综管巡查队伍,重点对小沟、小渠、小支流、小池塘等水体末端死角开展每日巡查。
  在清障清脏整治时,裘慧波要求各村、社区进行日常巡查,还委托了第三方河道保洁队伍来做日常保洁工作,确保每日两次保洁到位。在他的谋划下,新塘街道建立了“每日一巡”“每周一查”制度,加大了对非法捕捞的打击力度。他也会不时同工作人员一起抽查工作成效,确保整治到位。
  今年五月底,新塘街道联合萧禹民间河长护水总队开展了联合巡河行动。行动前期,裘慧波同其他工作人员、民间河长一起进行了河道排查,发现了许多非法捕捞用的地笼。随后他联合城管中队、新塘街道综合管理处、民间河长一起,开展了联合巡河突击行动,共收缴了58只地笼。“清理地笼一方面是为了减少非法捕捞的情况,保护河道生态,另一方面这些地笼也影响了河道畅通,船只来往可能会产生危险,所以要清除掉。”截止目前,新塘街道已组织专项行动4次,行政拘留电鱼者3名、清剿地笼1200余只、游丝网14张,清理河面垃圾120余吨,辖区内21条农村河道已全部完成清理。

夜间巡河.png

  协助河长,提高巡河效率
  新塘街道属于典型的江南水乡,河网众多。辖区内共有河道47条,小微水体66处。面对如此多的河道,如何协助河长履职,成了裘慧波必须思考的问题。作为街道分管五水共治工作的负责人,他主动对接上级部门,及时了解河长制动态。他还建立了河长交流的微信群,及时传达五水共治新消息,同时做好居中协调工作,帮助传达和解决河长们提出的实际问题,给予河长们更多支持和鼓励。
  为协助各位河长更好开展工作,新塘街道积极探索丰富巡河形式,采取巡逻艇巡河、无人机巡河等多种方式来提高巡河效率。2018年,新塘街道首次尝试使用无人机协助巡河。今年三月开始,辖区内河道实现了无人机巡查全覆盖。随着无人机操作者的指令,无人机不断调整高度和方向,到一些被树木遮挡或是难以进入的河段、湖荡拍摄水质与环境情况。它在巡河过程中基本无盲区和死角,就连隐蔽的排水口也能一览无余。裘慧波提及,辖区所有河道航拍一次耗时一到两周时间,航拍的影像能精确地生成正射影像及地形数据,获得河流水域岸线信息。无人机还能直观体现违章建筑的地理位置、体积与面积大小等数据,保留河道整治前后数据,为后期整治工作奠定基础。借助航拍照片,他和同事们为每条河道制作了一本档案,帮助各位河长在最短的时间内全方位了解河道情况,大大提高了河长工作效率。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裘慧波和同事们的努力下,新塘街道治水成果显著。去年,新塘街道圆满完成南官河、西江河整治,稳步推进南庄王西直河整治,吕才庄河成功创建杭州市市级美丽河道,总复绿面积达13.4万平方米,并获得了2019年萧山区“五水共治”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虽然辛苦,但看到水质提升、环境美化,就很有成就感。”裘慧波说。
  悉心宣传,提高满意度
  宣传五水共治,是裘慧波工作的另一个重要方向。为了更好地宣传五水共治工作,他联合其他部门,在各小区广场上设置了宣传窗口,宣传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等公益知识,还在各村、社区策划举办了现场宣讲、小小巡河员、龙舟巡游等活动,普及治水知识,转变群众对治水的观念,让群众切身参与到治水、护水的队伍中来。他还积极借助广播、报纸、微信等平台,用“菜地变绿地”“违建变生态停车场”等实例来宣传五水共治的效果和成果,树立群众对五水共治工作的支持与信心。下一步,他计划将五水共治的知识推广至辖区内的学校,从小培养孩子的治水和环保意识。
  除宣传外,裘慧波和同事还通过微信网络问卷调查和入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抽样调查街道辖区内群众对五水共治工作的各项评价,通过大数据分析得出问题所在,据此来改善工作,提高五水共治成效。
  作为负责治水的工作人员,他对于信访工作非常重视,对于群众提出的问题和求助第一时间给予回复和处理。有村民提出村里供水影响了周边村民休息,裘慧波便立即联系该村,要求调整供水时间和地点,尽量减少对村民的影响。
  “要通过群众视角发现我们工作的不足。群众满意了,我们的工作才有效。”这是挂在裘慧波嘴边的一句话。
  怀着对治水工作的热情,裘慧波始终用认真负责的态度,创新开拓的思维,去对待五水共治工作的每一件小事,力求为五水共治出一份力。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杭州下沙的奶油草莓上市了!冬天的第一颗草莓你吃了吗? 乡村振兴“领头羊” 长三角18个县域入围百佳 海宁市周王庙镇用色彩警示毒品危害筑牢美丽城镇禁毒防线 许村镇“三维度”精准发力纵深推广智慧用电系统 实现智慧治理美 嘉兴梅湾画院“金色生活”书画巡展走进许村镇文化礼堂 助推美丽城镇“生活美” 嘉兴港区新一届党组织班子成员奋战在美丽城镇建设第一线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