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萧山区河道治理“责任”二字重于泰山

2020-11-23 15:46:1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萧五水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通讯员 萧五水)“今天我区启动Ⅰ级防汛响应了,明天新安江水库就要九孔泄洪,大家辛苦一下,我们再去道路积水点看看!”
  “好的,俞主任!”
  “大家拿好手电,带上雨伞,一定要注意安全!”
  俞主任带着街道防汛值班人员走进雨雾之中,忙碌的身影渐渐消失在黑夜里......
  近日,南方汛情来势汹汹。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俞主任多次召集街道相关人员,召开防汛工作部署会,研究布置防汛工作。
  防汛工作开始后,他几乎全天在岗,随时关注着汛情变化,亲自带队检查辖区内易受淹的防汛重点区域,全力应对汛情。

现场查看排放口.jpg

  随着我区防汛应急响应的不断升级,他带领应急队伍不断加大巡查的力度和深度,第一时间传达上级防汛要求及信息,并及时进行工作部署。在大家安然入睡的凌晨时分,街道的防汛工作群里,还不时地跳出他发的一条条指令。
  在防汛工作人员眼里,虽然这位领头人在工作上要求严格,但也时常能感受到他的温情关怀。在部署防汛工作的同时,他总是会不断提醒大家在巡查过程中注意安全,劳逸结合,还嘱咐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让大家能在巡防间隙安心休息,调整好状态,更好地投入下一场保卫战中。
  这位下属眼中既严厉又重情的治水人是谁?
  他就是我区治水战线的老兵——俞佐明!
  北干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分管街道“五水共治”工作,2013年起担任前解放河镇级河长。
  几年来,他带领着北干街道全体治水干部,担负起各种急难险重的任务,以尽心为民、舍我其谁的豪迈情怀全心全意投入到治水一线,不断提升河湖水质,改善水域环境。

巡查施工现场.jpg

  攻坚溯源,水岸同治
  2019年,北干街道全面启动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作为2021年要创建完成的街道,今年正在步入最关键的攻坚之年。
  北干街道作为萧山主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面积广,体量大,老旧小区多,居住人口众多,地下管网又年代久远,错综复杂,施工难度非常大。
  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的问题,如何以优异的成绩答好这道难题,成了摆在俞佐明面前首当其冲的一项重要任务。
  作为北干治水领头人,俞佐明迎难而上,不惧困难,凭借多年治水经验,创造出一套属于他的“工作方案”:
  1、一周一次工作例会,及时把握各项目施工进度;
  2、根据工作人员办事特色,合理安排工作任务,争取做到项目最优化;
  3、多次组织方案评审,结合实际情况,选择最佳方案,有效压缩施工时间;
  4、实地踏勘施工现场,检查工程质量,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解决;
  5、做好社区、业主、物业等多方协调工作,为施工做好前期准备。
  在北干街道的银河小区内,有一条内部景观河道,名为东支流,本该是居民游玩之处,却因小区污水直排问题而总是发生黑臭现象,甚至一度成为“三色预警”管控的河道之一。
  为了这条河道,俞佐明可谓是费尽了心思。他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小区业主召开会议进行协商,带队前往东支流实地考察,与河道管理处、社区、污水公司等一起制定整治计划,在河道末端加装生态曝气项目,并实施了截污、引配水等一系列措施。目前河道已基本恢复正常状态。接下来,街道将结合二次供水、雨污分流工作,推进小区全面做好“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程,彻底改善小区内水环境问题,提升景观河道水质。
  对水岸同治这项工作,俞佐明总是放在心里,“虽然现在河道环境比以前大有改善了,但我们的工作还是不能松懈。”他总是这样对街道工作人员说。
  打击违规排污,成效显著
  除了河道环境外,建筑工地的违规排污现象也是“五水共治”中一项棘手的问题。当前,北干街道在建工地较多,因此,俞佐明对工地违规排污这个问题尤为关注。
  对于偷排污水或泥浆水的在建工地,他组织了多次突击整治行动,带领街道治水办,联合城管中队对在建工地的排水情况进行严格检查,发现偷排立即处罚;对于污水处理不够规范或不达标的单位,他及时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并进行回头看;针对雨污合流口,他现场查找原因,当场研究整治方案,要求立即处置。
  前不久,街道收到群众举报,称前解放河南岸一排放口存在晴天排污现象,俞佐明立即和相关人员赶赴现场进行核实、调查。在发现排放口附近确有一工地违规排污后,他第一时间联合城管中队,对该工地开具整改单并要求立即执行。
  在俞佐明和同事们“立说立行、苦干实干”的努力下,北干街道清排放口工作进展顺利,先后完成排放口标牌设置829处,完成截污纳管62个。
  积极协调,规范河长制
  在镇级河长的位置上,俞佐明也同样尽心尽力发挥着他自身的力量,承担起“承上启下”的作用。
  向上,他随时向区级河长及河长单位汇报前解放河整治动态情况。对上级河长单位巡河时发现的问题,他及时跟相关部门对接,认真落实整改并上报整改情况。
  向下,他认真部署好辖区范围内29个村、社区属地河长的工作任务,并制定了《村级河长制落实情况考核办法》。为健全河长工作信息联络机制,他建立了“北干水清”QQ群、微信群,让河长之间能够及时通报信息,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沟通协调,并不时地为村级河长们答疑解难。
  正是有俞佐明这样,兢兢业业的治水领头人,为美丽萧山的建设贡献着他“微小”的力量。绿水青山,终会实现;金山银山,未来可期。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杭州下沙的奶油草莓上市了!冬天的第一颗草莓你吃了吗? 乡村振兴“领头羊” 长三角18个县域入围百佳 海宁市周王庙镇用色彩警示毒品危害筑牢美丽城镇禁毒防线 许村镇“三维度”精准发力纵深推广智慧用电系统 实现智慧治理美 嘉兴梅湾画院“金色生活”书画巡展走进许村镇文化礼堂 助推美丽城镇“生活美” 嘉兴港区新一届党组织班子成员奋战在美丽城镇建设第一线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