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嘉兴凤桥镇打造“人文美”:修旧如旧,古桥重生

2020-11-12 16:38:2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陶雨婷

  浙江在线11月12日讯(通讯员 陶雨婷)江南水乡,以水为媒,水之过处,桥也就多了起来。水乡的桥大多长得一个模样,几步石阶搭上几朵青苔,便是一座颇具江南韵味的石板桥。百年前,这些桥架起了两岸居民的亲情、爱情。百年后,故人垂矣,桥也已岌岌。

  坐落在嘉兴凤桥镇永红村11组南水弄正南方的馀粟桥便是这样一座古桥,桥面仅有约1米宽,两条青石板凑成了简单的桥面。由于始建之年已经无从考据,没人知道这几条石板到底历经了多少朝代,唯一能够作为考证的依据之一,唯有民国《竹林八圩志》卷一《桥梁》曾载:“馀粟桥,在宙圩。旧名油车桥。光绪间金胜昌募金重建,改题今名。”。

  “就跟人老了经不起磕碰一样,在2000年前,这座桥依然是‘身骨’健朗,但当年的那一撞,让这座桥的生命即将走到尽头。”凤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馀粟桥的东桥柱在2000年被船撞掉了石柱,靠着几根铁管支撑着又多服务了20年。

1.jpg

  今年,凤桥镇在通力推进美丽城镇建设过程中,将馀粟桥的整修项目也纳入了其中,通过向全社会招投标的形式,正式开启了馀粟桥的“重生”工程。

  “项目是从10月中旬开始的,主要是对馀粟桥采取在保证原有古貌前提下的修缮,工程涉及纠正倾斜桥石墩、整固石栏板、望柱,纠正桥板面,金刚墙条石砌筑等。”该负责人介绍。

2.jpg

  经过近半个月的整体修缮,11月7日,“旧貌换旧颜”的馀粟桥终于褪去整修时被围起的编织袋外衣“重见天日”,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馀粟桥也将重拾当年的“风采”,成为永红村美丽城镇建设的“一份子”,为景区村庄增添一个颇具古早味的打卡点。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带你领略缤纷多彩的“花花世界” 杭州大同三村种花联盟举行首届花卉节 智慧化、会管理,还能带货!建德大洋镇“乡村小脑”很吸睛 品味西坑 感受畲韵 “直播助农 财暖畲情”直播活动在文成西坑举行 金秋时节,稻浪飘香!今年杭州淳安单季稻亩产可达700公斤 机械助力秋收忙 金黄稻谷堆满仓 上百年历史的余杭仓前“羊锅节”本周日开锅 天目新闻记者先去瞅了瞅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