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新活力 新发展 海宁市许村镇搭起美丽城镇村级电商众创空间

2020-11-10 20:59:3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俞砚峰

  浙江在线11月10日讯(通讯员 俞砚峰)草创新生的企业,往往面临着很多难题,例如资金压力、政策不熟、市场盲区等,这个时候,如果有这样一个地方——集聚了众多新生企业,具有共享办公空间,政策上有扶持,专业上有指导……那么它对企业的腾飞发展,将起到极为重要的催化作用。而众创空间,就是美丽城镇中一块创业良地,和创新孵化器。纵观国内,众创空间虽然遍地开花,但大多由于功能、定位等因素影响,往往选址于产业园、开发区、高校科技园等地,以此发挥集群化的加成效果,而落户在农村里的众创空间——许村镇永福村电商众创空间的落地,打破了嘉兴市在这一领域的空白。许村镇永福村是嘉兴唯一一个浙江省电子商务示范村,背靠海宁中国家纺城,坐拥邻杭的地利优势,经济底子浑厚,作为全国名村影响力排名佼佼者,永福有着足够的底气和实力,承载起这一方“空间”。

图片1.png

  这个不到800平方米的电商众创空间,占据了大楼的一二层,虽然不像其他众创空间的高大上,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空间”该有的功能这里应有尽有:作为最基本的办公室,这里共有10间,每个可容纳2~8人办公;作为重头戏的“共享”空间,可以节省企业运营成本、满足多元化发展需要、营造宽松文化氛围,如今涵盖了公共会客厅、简易健身房、咖啡吧、书吧等功能室;外围的广场上,更有20多个停车位可供泊车。等正式启用后,相关企业可实现“拎包进场”的快捷入驻。硬件上的空间“小而巧”,扶持上的空间“大而广”。许村镇永福村电商众创空间以“农村电子商务+创新+服务”为运营理念,主要面向电子商务和周边农业科技项目;它重点依托海宁家纺产业优势,以“大家纺”为核心,招引电商入驻、完善公共服务、开展业务培训、建立物流网络;同时,还会为入驻企业提供工商、财务、法律、知识产权等基础服务,和项目申报、产业资源整合、高级人才引进等增值服务。种种扶持,将为广大创业者的梦想起飞插上一双有力翅膀。

图片2.png

  “我的公司是做家纺窗帘业务的,走的是实体+电子商务的模式,村里设立的电商众创空间,为公司成长提供了不少便利。等明年二期项目搬入邻里中心后,我会把直播室充分运用起来,请一些网络红人、大咖过来,为咱们许村布艺‘带货’。”蕾络纺织相关负责人胡婕介绍。像这样背靠家纺城、发挥产业集聚优势的电商企业,总共有6家,其余的则是新农村、科技创新等项目,目前,第一期入驻的10家企业已全部满额。

  如果说,面朝好政策,背靠大家纺,让这片“空间”占据了天时与地利,那么与学校的深度合作,就是补齐了“人和”上的短板。许村镇充分挖掘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的智力资源,以本身的农村电商的潜力为基础,通过产教融合、校地合作的方式,将技术、人才、资本三要素紧密结合,力图打造一个设施齐全、功能完善、产学研互动为一体的海宁农村电商产业服务平台。这样的平台,既是农村电商产业培育成长基地,也是大学生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同时还是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我们创业学院在众创空间设有驻点办公室,两位导师会常年在此驻守,给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如定期开展培训、对接会、商业路演等,让它们少走弯路,稳步跑入发展快车道。”东方学院驻点导师朱建杰介绍。

  对于企业而言,电商众创空间是其成长的孵化器,对于村庄而言,电商众创空间,则是乡村振兴的新引擎。一方面,它优化了乡村经济的产业结构,释放了本地产业优势,有效促进村民增收;另一方面,“空间”简化了供应链环节,一定程度上将改变农村生产经营模式,大大节约生产及销售成本;此外,“空间”里的企业报团,既有助于提高它们的市场竞争力,满足农村电商消费市场的巨大需求,又可以充分带动当地村民就业,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可谓一举多得。

  “电商众创空间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筹备,9月中旬完成招商,接下来将在11月中旬正式投入使用。而明年年底,随着邻里中心的建成,村里将把众创空间整体迁入,届时会有更大空间、更多的功能室,而容纳的入驻企业也将扩展到30家。”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嘉兴市第一个村级电商众创空间,永福村将摸索经验带好头,完善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和产销链,帮助企业早日孵化品牌,推进美丽城镇全域美丽建设,为农村众创空间的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带你领略缤纷多彩的“花花世界” 杭州大同三村种花联盟举行首届花卉节 智慧化、会管理,还能带货!建德大洋镇“乡村小脑”很吸睛 品味西坑 感受畲韵 “直播助农 财暖畲情”直播活动在文成西坑举行 金秋时节,稻浪飘香!今年杭州淳安单季稻亩产可达700公斤 机械助力秋收忙 金黄稻谷堆满仓 上百年历史的余杭仓前“羊锅节”本周日开锅 天目新闻记者先去瞅了瞅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