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垃圾分类做的不好,萧山这些居民收到了罚单!

2020-11-06 20:14:2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萧分类

  浙江在线11月6日讯(通讯员 萧分类)随着萧山区垃圾分类“百日竞赛”活动的深入开展,结合“‘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中小区环境整治的目标任务,萧山区各镇街(平台)与属地城管执法中队密切联动,将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的监管、巡查、执法纳入常态化管理内容,以教育促整改、以执法促提升,为数字化分类小区推进、小区环境面貌改善提供强有力的执法支撑。

北干.jpg

  一张精准的负面清单

  垃圾分类好不好,“系统”后台全知道。随着萧山生活垃圾智能监管系统的逐渐成熟、应用领域的逐渐广泛,目前,全区所有数字化分类小区住户的参与情况都能在系统后台“精准”读取。借助对系统数据的整理、分析,各镇街(平台)均能科学有效地评价每一个小区垃圾分类开展情况,并列出未参与垃圾分类的住户清单。11月5日傍晚,城厢街道联合检查组结合智能监管数据清单,在尚美名府小区开展垃圾分类执法检查。“您好,请问您过去半个月参与过垃圾分类吗?为何不参与?”“您好,请问您是否了解垃圾分类知识?”随着一扇扇未参与住户的家门被敲开,城厢城管执法中队队员对居民进行了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和相关法律知识科普,并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点对点”精准督促住户参与垃圾分类投放。

城厢.jpg

  一支联动的执法队伍

  垃圾分类,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北干街道围绕垃圾分类“联动执法”工作,召开专题部署会议,探索街道、社区、物业、城管执法中队多方联动机制,进一步规范“发现-提醒-执法”工作流程,实现“处罚一个、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目标。北干街道联合检查组整合队伍力量、立足职能优势,每半月对辖区内数字化小区开展一次全覆盖检查,主要检查小区内分类设施及住户分类投放情况,并重点关注垃圾分类参与率较低的小区。10月27日晚,结合物业反映的情况,北干街道联合检查组前往博学玉府小区,突击检查了“已撤桶”点位情况,约谈存在垃圾乱丢弃行为的居民;11月5日上午,根据社区巡逻人员提供的线索,北干城管执法中队对丰润家园小区内“将易腐垃圾投放到其他垃圾收集容器中”的两位住户开具了罚单。

蜀山.jpg

  一个良好的分类习惯

  执法并不是最终目的,居民良好分类习惯的养成才是“百日竞赛”的最终落脚点。11月5日晚20时,在南江商业中心住宅楼层,蜀山街道联合检查组正在向一位住户讲解垃圾分类知识。“要分类我们知道的,但是平时做的时候就不会留心,也没太搞懂怎么分。”住户一边说,一边将手中的黑色塑料袋解开,把里面混投的垃圾抖落在过道上。见此情形,蜀山城管执法中队队员上前,用手一一捡起混入易腐垃圾的餐巾纸、保鲜膜等其他垃圾,详细解说这些混投垃圾的种类和正确投放方式,并帮助居民再次将易腐垃圾装回袋中。“好的,这下我们知道了,会做好的,你们放心。”从住户诚恳的语气中,检查人员看到了垃圾分类入户宣传的实效,也看到了住户习惯养成的信心和希望。


  仅11月5日当天,萧山城区四街道会同属地城管执法中队共走访、检查小区15个,宣传教育居民20余户,现场督促整改9户,对居民个人开出垃圾分类罚单10张、责令整改通知单5张。

  日渐精准的垃圾分类宣传,日渐浓厚的垃圾分类氛围,日渐严格的垃圾分类管理,日渐强化的垃圾分类执法,这些构成了垃圾分类2.0版本的重要推动力,也成为垃圾分类“百日竞赛”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重要特色。

  在萧山,“垃圾分类做不好,会有罚单‘送’上门”这句话,正在逐渐走进百万市民的心中,既是温馨提醒,也是警钟长鸣。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杭州下沙的奶油草莓上市了!冬天的第一颗草莓你吃了吗? 乡村振兴“领头羊” 长三角18个县域入围百佳 海宁市周王庙镇用色彩警示毒品危害筑牢美丽城镇禁毒防线 许村镇“三维度”精准发力纵深推广智慧用电系统 实现智慧治理美 嘉兴梅湾画院“金色生活”书画巡展走进许村镇文化礼堂 助推美丽城镇“生活美” 嘉兴港区新一届党组织班子成员奋战在美丽城镇建设第一线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