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喜看河水动起来——前进前峰横河告别断头河

2020-10-28 20:27:1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杨树涛 摄影 苏军

  浙江在线10月28日讯(通讯员 杨树涛 摄影 苏军)10月20日早晨,前进街道前峰村陈建林走出家门来到河边,一切似乎和往常没什么不同。但是细心的他很快发现了异常,今天的河水从东向西欢快地流淌,这可是住在河边几十年未遇见过的。好奇的他沿着河道一直向东走,终于在河道的尽头发现了答案,一个直径近一米的管口似一条水龙,源源不断地向河道喷吐着水流,流动的清澈韵律让河道显得格外生机焕发。

  陈建林看到的景象,正是今年整个长江经济带环境整治的目标之一。前峰横河原本直通八工段直河,十多年前因为梅林大道的兴建,隔断了前峰横河与八工段直河的联通,从而成为前进街道两条村内断头河之一。近年来,随着前进街道“五水共治”工作的深入推进,前峰横河建设了一系列的改善水质、提升环境的项目,河道水体摆脱了黑臭基本变清。但由于前峰横河两岸集居人口多,河道承载环境压力较大,河道水质一直都不太稳定,面临着水质反弹的很大压力。

  疏浚清淤中

  今年该河道治理被列入了长江经济带环境整治的项目,引起了国家层面的重视。为让河道水体流动起来,彻底改善水环境质量,街道从年初即开始筹备设计,克服了新冠疫情防控等不利影响,前峰横河联通工程6月份建设开工。目前最关键的引水涵管部分已经建成,实现了把河水从四联闸横河引入前峰直河的目标,使前峰横河、前峰直河、四联闸横河与引水涵管形成一个水循环通道,通过直河的涵闸泵站机电排水,使循环通道包括前峰直河的水体都流动起来,不断引入四联闸横河的优质水源。

  下一步,建设者们还将在引水涵管上方建设道路和景观元素,将前峰横河底泥进行疏浚清淤,让横河水质和周边景观进一步提升,为前峰居民增加一处高颜值的休闲绿道,进一步提升百姓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所地合作"巩固戒治效果 戒毒帮扶基地在海宁揭牌 厚积薄发全面发力 余杭区奏响全域美丽协奏曲 萧山瓜沥:智慧共享,“家园”在线上“小二”在云上 萧山瓜沥:传承优秀传统 做精做强文化事业 绿水青山间上演“速度与激情” 环千岛湖公路自行车赛开赛 萧山瓜沥:数字赋能制造业 创新迈出新步伐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