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幸福生活赛城市 濮院镇新联村村民乐开了花

2020-10-22 14:52:3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范铖侃

  浙江在线10月22日讯(通讯员 范铖侃)“集镇入口要建小公园了。”“庙智港旁边还要多一条漫步道嘞。”……这些天,濮院镇新联村村委会所在的新生集镇上,不少地方搭起了脚手架,开始了施工改造,这也得到了新联村村民的交口称赞。

1601901219019_5f7b12a36dc4817184bb727f.jpeg

  一组对比数据,直观地呈现了其中的变化:2005年至2019年,新联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从不到100万元增至1769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不到1.3万元增加至超4万元。
  在10多年时间里,新联村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民的幸福小康路。
  回到20年前,由联丰村、新生村合并而成的新联村还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大村。彼时,靠近濮院镇区的几个村,借势羊毛衫市场,早早发展起来了。而与镇区相隔7公里远的新联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过几十万元。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成了摆在新联村党委面前的首要任务:只有村集体的腰包鼓起来,才有为百姓服务、办事的本钱和底气。
  一方面,新联村借助濮院镇大建设大发展的契机组建了施工队,积极承接周边的施工业务,并在濮院镇建设临街商铺并出租。靠着施工队和临街商铺带来的盈利,村集体的“腰包”渐渐鼓起来。另一方面,根据濮院镇羊毛衫市场发展需求,新联村还与其他村抱团投资组建濮院新越毛衫整烫有限公司,当起了“大股东”。如今,新联村村级集体经济增长已连续七年保持在8%以上。
  村子发展起来的最终目的是让村民共享小康生活。从2015年起,村里向60、70周岁以上的老人分别发放500元、1000元的补助金。新联村党委书记沈海杰说,该村每年还会给予村民合作医疗补助和住院二次报销的福利。村民住院看病除了合作医疗报销外,还可以到村里按比例报销自负部分,最高额度达2万元,极大地缓解了村民看病贵的问题。“村里每年在这些村民福利支出上就达300多万元。”
  在全面小康路上,新联村还不满足,他们要让村民的生活大变样。
  小区排屋错落有致,道路蜿蜒整洁,四周沿河有漫步道、亲水平台,三五村民闲坐在房前……眼前这幅像画一般的景象,就在新联村新村集聚小区的第四期——新联景苑内。在濮院,新联村村民的小区居住环境是出了名的好,不少人都说“新联村农民‘住房赛城市,环境赛城市,生活赛城市’。”
  2009年,新联村借助桐乡“两新”工程建设的契机,主动抓住机遇,带头启动试点工程。新联村的集聚小区规划,从初期就坚持“实用与美观”并存的理念,并广泛听取、采纳村民意见建议。第二年,该村新村集聚小区一期121户如期竣工并交付村民使用,科学的布局、优美的环境、完善的配套使改小区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样板,参观的人络绎不绝,不少村民也纷纷主动报名要求进入集聚小区。
  如今,新联村已建成四期小区,共集聚农户534户,农户集聚率达到80%以上。2018年,该村还被评为“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
  新联村新村集聚小区不仅建设起步早,而且在村民共同努力下,这个家园也是越变越美了。在新联村,“人人守规矩、户户见和乐”,正是这个“全国文明村”宜居安乐、文明和谐的“秘诀”。
  小区里不少家庭,门口都挂有“文明家庭”“卫生户”“勤俭节约”等荣誉牌,每年村里还会开展“道德新联人”“最美家庭”“优秀退伍军人”“好婆婆”等一系列选树典型活动,村风民风持续向好。今年,新联村还推出“三治融合”积分制管理,让全体村民们参与到新联治理中来。
  前些年,村民晚上没事情做,不是打牌麻将就是家里看看电视,近年来,村里文化设施越来越完善,村民的文化活动也越来越丰富,村民们大显身手,组建舞龙队、排舞队、朗诵队、篮球球、乒乓球队……新联村已经形成“每月一台戏、每组一特色、每周一亮点”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和制度化群众文化供给模式,实现一年 365 天都有公共文化产品供给,让丰盛优质的精神食粮惠及千家万户。
  曾经“地处偏远”的农业村,如今宜居民富的强村,在这番精彩蝶变的背后,是新联村紧紧抓住了发展机遇,发挥地位优势,镇村联动,资源互通,让生活在这里的村民,不仅实现了生活奔小康,精神更富足,更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第五次!浙江为何年年召开省级特色小镇约谈会 造东瓯药王谷、建田园生活度假区……温州鹿城每个村都有自己的小目标 2019年度浙江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结果出炉 看看你的家乡成绩怎么样 温州鹿城区:绘美丽城镇美卷 增经济发展动能 金秋时节稻谷香 杭州淳安汾口镇的民俗活动趣味纷呈 旧厂房“变身”文创园 绍兴东浦街道创新激活美丽城镇“产业美”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