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长兴县煤山镇:岕里山村迎新貌 美丽城镇美如画

2020-10-10 20:07:0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卓颖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通讯员 沈卓颖)长兴县煤山镇新川村鼎盛时期,全村有30多家企业。但企业都是高污染、高耗能的企业,加上监管没有跟上步伐,原本清澈的溪涧成了“牛奶河”,边上的野生枫杨树枯死了,就连毛竹里面都不再长竹膜……

  环境污染刺痛着新川人,这其中就有“天能”集团的董事长张天任。天能的发展从新川村起步,因此他对新川村有着特别的感情。四村合并时,张天任被选为党总支书记,开启了他的“治村之路”。

  张天任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不是不要发展,而是怎么发展、发展什么?”自他上任以来,他主张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淘汰10余家污染企业,壮大剩余“优质企业”,同时引导大伙儿创业。

  从原来的单一发展,大伙儿逐渐拓宽赚钱的路子,搞培训、跑运输、开饭店、做电池产业链,把事业给做“活”了。从此,新川有了个别号——“山岕里的温州村”。

微信图片_20201010172439.jpg

  拓宽路子的新川村,在保护好环境的基础上,村民的口袋越来越鼓,全村千万富翁就有100余名,村民年人均收入近15万元。在张天任看来,小康生活不仅要“口袋鼓”,关键还要“脑袋富、生活美”,借着全省美丽城镇建设的东风,村里加大资金投入用于美丽城镇的提升建设。

  如今,溪水清澈见底,达到一二类水质,溪涧边上的野生枫杨树再现茂盛长势。漫步新川村,乡村振兴馆、文化礼堂、养老服务中心、文体中心等一应俱全。

  结合美丽城镇的统一规划,村里迎来了新风貌村庄日新月异,生活蒸蒸日上,村民们幸福感提升了。72岁的张牛大头发花白,说起眼下的好日子,幸福之情溢于言表:“感觉就像掉进了蜜罐子!”

编辑:王丽晴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天气凉了,一想到安昌古镇的腊味,嘴角便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39个优秀、10个被警告、4个被降格!2019年度浙江省级特色小镇考核结果公布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的这所网红学校,其实就在杭州淳安 “点亮”城市夜经济!绍兴近10余年来首次烟花秀,场景堪比迪士尼 打卡杭州地铁16号线:窗外风景扑面而来,还能去商场逛吃逛吃 高粱红了!在衢州“网红花海”感受莫言笔下的情境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