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三墩镇:党员引领 引导探索居民自治新模式

2020-10-10 20:07:3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顾人杰 虞江晋芳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通讯员 顾人杰 虞江晋芳)漫步在三墩镇金厦公寓小区内,整齐规范的停车位,干净整洁的步行道,整修一新的花坛,居民脸上洋溢着笑容……小区内一片幸福和谐的景象。

  金厦公寓是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商品房小区,在小区居民的印象里,整个小区物业管理差、居住感差。

  如何提高居民的幸福感?今年,金厦公寓所在的兰里社区党委围绕解决小区建设和治理突出问题,以金厦公寓小区为试点,探索“支部建在小区上”,坚持“服务沉到家门口”的工作理念。同时在“红色业委会”的基础上,实行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一肩挑”。

微信图片_20201010185655.jpg

  桑方俊是小区业委会主任兼党支部书记,自2005年加入金厦公寓业委会,见证着小区自治的历程。他表示,“一肩挑”让责任更集中,决策更高效,同时也理顺了社区党组织和业委会、物业三者之间的关系。

  在小区党支部建设过程中,将金厦公寓社区用房、业委会办公室和居民活动室进行了整合,建设了一个100㎡开放式、共享型 “金厦小区党群服务驿站”。建成后的党群驿站,让小区党支部有了活动的阵地,居民议事决策有了话语权,小区党建工作模式得到了崭新的亮相。

  构筑“红色堡垒” 聚力共治解难题

  小区党支部建立以后,如何推动小区自治取得实质性成效?金厦公寓党支部在推进过程中,不断探索完善,建立了问题收集、议事协商和监督反馈 “三大机制”。

  金厦小区有住户390户,车位却只有107个,停车难问题凸显。小区党支部牵头,就停车难的问题召集商讨方案并征求业主意见,最终与浙江医院协商,拿出100个车位,供小区业主的车子在晚上19点-次日早上7点包月有偿停放,短短1个月时间,顺利解决了小区过去多年没办成的老大难问题。

  现在,小区党支部组建守望相助服务队、治安巡逻队、义务环保小分队等四支队伍,明确分工,坚持每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赢得了业主的信任与支持。

  未来,三墩镇按照“一小区一支部”原则,由小区党支部书记带领居民共同参与小区治理,让小区更有温度,更有色彩。


编辑:王丽晴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天气凉了,一想到安昌古镇的腊味,嘴角便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39个优秀、10个被警告、4个被降格!2019年度浙江省级特色小镇考核结果公布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的这所网红学校,其实就在杭州淳安 “点亮”城市夜经济!绍兴近10余年来首次烟花秀,场景堪比迪士尼 打卡杭州地铁16号线:窗外风景扑面而来,还能去商场逛吃逛吃 高粱红了!在衢州“网红花海”感受莫言笔下的情境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