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嘉善大云镇布局“高上大” 构建美丽城镇5分钟幸福生活圈

2020-10-10 15:32:3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佳伟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通讯员 陈佳伟)今年以来,嘉善大云镇紧扣年度美丽城镇建设总目标,高起点规划、大手笔投入,结合大云集镇的特点,持续推进全域化整治、大力落实品质化管理,推动老集镇功能再造、人居环境重塑、生活品质提升,因地制宜制打造集居住、购物、求学、就医、养老等设施齐全的邻里中心,推动小镇三生融合加速实现。

  大云镇以“低散乱”企业腾退开道,盘活低效用地,推进城镇有机更新,随着眼下一个个民生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当地居民对环境的诉求扭转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近日上午9时,家住云都花园的李阿姨拎着菜篮子来到新建的镇农贸市场,人流高峰期,市场反倒很安静,现场询价、还价、打听菜品来源的声音没了,挑选、上称、扫码付款,顾客和商户之间有一种无声的默契。

1.jpg

  “市场都智慧化了,啥都看得见,太方便了。”李阿姨在入口墙壁上的一块小屏幕上就能轻松看到商户评价。买了这么多年的菜,在李阿姨的印象中,菜市场常常摆放杂乱无章,地上经常湿湿的,杀鸡杀鱼的也在市场里,气味难闻。“现在明亮、整洁,有一种逛超市的感觉呢!”

  标准化管理的水产区让人眼前一亮,熟食区设有防蝇、防尘、防腐“三防”设施让人很放心;菜品整理区、垃圾分解室等功能区块的设置满足百姓在干净、舒适、放心的环境中买菜的期望;母婴室贴心地考虑到背奶妈妈的需求……人性化、特色化的细节颇暖人心。“农贸市场是市民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正因为它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农贸市场的环境尤其为人所关注。”大云镇村镇建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吴端兴介绍,新建的农贸市场原为存量的低效用地,腾退该地块的“低散乱”企业后,大云镇注重以民生为本,引进“阳光金街”商业综合体项目,兴建一系列民生实事工程,努力营造“幸福大街”,实现老街蜕变。

  市场路西侧,施工队正忙着主干道开展“白改黑”工程,提升整体形象的同时,市民出行更舒适;农贸市场北侧,原本“低散乱”企业聚集的地块已“变身”宽阔的停车场,新增的60个车位一解市民停车难;盘活低效用地,新崛起的阳光金街商业综合体按照“便利化、智慧化、规范化”标准打造服务周边的新型商业中心……以农贸市场为中心,辐射周边,一个集商业、文化、体育、医疗、教育等于一体的“5分钟生活圈”就这样开启了。

2.jpg

  未来,着眼于最贴近百姓生活的5分钟社区生活圈,大云镇还将加快城镇有机更新步伐,串联生活、生产、生态,进一步提升集镇社会效益,构建美丽城镇5分钟幸福生活圈。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天气凉了,一想到安昌古镇的腊味,嘴角便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39个优秀、10个被警告、4个被降格!2019年度浙江省级特色小镇考核结果公布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的这所网红学校,其实就在杭州淳安 “点亮”城市夜经济!绍兴近10余年来首次烟花秀,场景堪比迪士尼 打卡杭州地铁16号线:窗外风景扑面而来,还能去商场逛吃逛吃 高粱红了!在衢州“网红花海”感受莫言笔下的情境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