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科学为翼 飞向未来 中科院科普讲座彰显“学在新塍”人文美

2020-09-27 17:04:5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洪佳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通讯员 洪佳)近日,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南北极科考专家位梦华教授莅临新塍,走进磻溪教育集团,为磻溪学子们作了主题为《南极、北极与人类未来》的科普讲座。

1.jpg

  位教授是第一个登上南极大陆进入南极中心地区的中国人;是第一个进入阿拉斯加北极地区的中国人;是第一个与爱斯基摩人广交朋友,对爱斯基摩人的历史和文化进行深入研究的中国人;是对北极考察次数最多,在北极居住时间最长,发表和出版有关南极、北极科普文章和专著最多的中国科学家。磻溪学子们对这样一位资深科学家爷爷无不感到钦佩,对位爷爷的讲座充满期待。

  位教授从关注世界和平到关心地球,两极是解开地球奥秘的钥匙,引入对南极北极的认识。一段“南北极之旅”的视频,带同学们进入南北极广阔而绮丽的世界。位教授不仅让同学们认识南北极动植物的特点,还阐述了两极与气候、两极的战略意义、两极与资源,感悟现象和知识背后的科学精神、人文关怀。让孩子们从遇难的探险家认识科考要付出代价,从飞机遇险经历的分享中明白大自然不相信眼泪,从温室效应懂得保护北极熊的重要性,从企鹅育儿的故事体会父爱母爱的伟大……孩子们真切地感受到爱护动物、爱护环境,爱家、爱国,常存感恩之心的重要性。

2.jpg

  位教授精神矍铄,语言风趣,与同学们互动频频,现场掌声不断。讲座接近尾声时,位教授送给孩子们的两极寄语,让孩子们对“吃苦是福”、“书通天下”的人生哲理有了深深思索。最后,他以自己的诗作“人生志当存高远,刀山火海难阻挡。莫道征途太艰险,自古英豪在疆场”勉励同学们从小树立为科学进步、为报效国家而努力奋斗的志向。近年来,新塍镇持续深化“学在新塍”内涵,邀请名师大家为新塍学子们授课,为孩子们奠定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基础,长大后努力为祖国建设和人类未来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探寻美丽城镇建设中的“义桥故事”③产业篇|产业升级 美丽城镇拥抱腾飞力量 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 杭州崇贤举行2020“崇贤工匠”认定发布会 总投资6300亿元!浙江省未来社区项目直接受益居民63.8万人 绍兴越城区“引凤栖梧”纳贤才 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落地湖州织里 绍兴皋埠街道“三步法”护航美丽城镇建设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