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崇福镇荣获第二批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优秀方案

2020-09-27 14:05:2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姜丽吉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通讯员 姜丽吉)近日,浙江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美丽城镇建设办公室确定了全省121个样板创建城镇行动方案为优秀方案。其中,崇福镇榜上有名,而且是桐乡市唯一。

1.jpg

  当司马高桥的风景通过无人机航拍的画面真实呈现眼前时,扑面而来的运河景色和水乡烟火气,让浙江省建科建筑设计院的设计师马骁为之动容。“我在镇政府浏览过老街的照片。真正走进‘画’中后,我更深刻地感受到了崇福镇深厚的人文底蕴。”马骁说。

  9月19日,浙江省公布第二批共353个样板创建城镇行动方案评审结果,确定了121个样板创建城镇优秀行动方案,崇福入选。作为桐乡唯一一个创建县域副中心型美丽城镇样板镇,崇福描绘的美丽城镇“五美”蓝图背后,离不开驻镇规划师、首席设计师的精心指导,和民间“五美五师”团队的建言献策。

  崇福地理位置优越,位于浙江大湾区的主体环杭州湾区域和融杭经济区内,是融杭发展的先行区。完善的基础设施、优美的城乡风貌为美丽城镇规划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2.jpg

  今年5月,建科建筑设计院团队来崇福实地考察。古运河的波涛孕育了崇福的文化底蕴,这是他们的第一站。“在浙江省,京杭大运河是许多城市的文化象征。但从整个镇区横穿而过、与老百姓生活如此密切的运河文化相对少有。”马骁说。来到崇福后,设计团队就深扎在档案馆里查询历史年鉴,用脚步丈量运河的堤岸,听老人讲述桨声灯影里的故事,逐渐凝聚出“千年运河崇德地”的人文形象。

  产业是一个城市长久繁荣的支柱,崇福的纺织、皮毛产业由来已久。千年前,运河里满载着丝绸的货船往来繁忙;千年后,纺织品、皮草乘着互联网的销往世界各地。产业的繁荣带来了百姓安居乐业,也让古镇老街的生命力不断更新,催生出“时尚皮草新福城”的城市定位。

  美丽蓝图的框架越发清晰,图中细节缺不了崇福人的填补。去年以来,崇福邀请本地专家、乡贤、退休干部任职“五美五师”,积极运用“五美五师”团队的专业知识出谋划策。“人居环境是个重要命题。规划要注重城乡全域秀美的推进,尤其要注重乡村的河道整治、旱厕清理、田园风光建设。”在美丽城镇规划讨论会上,“环境美容师”姜汉清从自己的专业领域提出了建议。

  今年是崇福小城市培育试点三年行动第四轮的开局之年,崇福镇这座千年古镇以“融杭发展先行区”、“千年运河崇德地”、“时尚皮草新福城”为定位,通过5类项系列18项工程有计划、有步骤地扎实推进。

  “接下来,崇福镇将以生态文明为核心,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坚持规划引领,狠抓项目建设,确保在2022年成功创建省级县域副中心型美丽城镇样板镇。”崇福镇美丽城镇办主任俞佳树说。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 杭州崇贤举行2020“崇贤工匠”认定发布会 总投资6300亿元!浙江省未来社区项目直接受益居民63.8万人 绍兴越城区“引凤栖梧”纳贤才 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落地湖州织里 绍兴皋埠街道“三步法”护航美丽城镇建设 方案获评优秀!看萧山四地如何绘制美丽画卷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