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余杭瓶窑镇:构建养老服务阵地 提升美丽城镇养老品质

2020-08-21 14:32:0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江聪 杨宇

  浙江在线8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江聪 杨宇)近年来,瓶窑紧紧围绕提升养老服务,构建养老阵地为目标,将养老工作作为中心工作之一,在各方面进行探索。在美丽城镇建设的推动下,瓶窑因地制宜,在自身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实现养老服务有机更新。

  对此,瓶窑镇逐年加大对居家养老服务产业的投入力度,就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集中配送餐中心(中央厨房)及助餐点建设、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扩面、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等方面进行探索和尝试,意在提高老年人的福祉和获得感。

  构建养老服务阵地,实现助老服务均衡化

  据悉,截止2019年底,瓶窑镇已建成镇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家,村(社区)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9家(城镇4家,农村5家),老年食堂9家(城镇5家,农村4家)。但从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含老年食堂)建设点位来看,存在地区间不平衡的现状,主要集中在城镇及周边农村,西部农村地区居家养老服务硬件设施建设存在明显不足。

  为改变现状,2020年,瓶窑将着重推进彭公村、西安寺村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含助餐点),向西部农村地区老人分享社会发展的红利。彭公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计划投入180万元,已完成设计方案,处于招标阶段,预计11月完成验收并组织第三方社会组织运营;西安寺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计划投入100万元,已完成设计方案,预计8月份进场建设,12月完成验收及实现第三方社会组织运营。

  由于存在建设周期、资金投入、点位布置等条件限制,目前未能实现老人助餐全覆盖。考虑到农村地区老人存在居住较分散、布点难度大、建设成本高等因素,将舍弃传统集中点位式的老年食堂建设,推进农村片区老人集中配(送)餐中心和助餐点建设。考虑到彭公片未有效实现老人助餐覆盖,镇级老人集中配(送)餐中心选址彭公村,计划投入55万元,已完成招标,即将进场施工,计划9月份完成建设验收并投入使用。同时,结合周边餐饮店、农家乐、民宿、邻里互助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实现老人助餐全覆盖。

  扩大政府购买服务,提升养老服务品质

  为更好地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瓶窑镇采用购买服务的形式,以专业的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品质提升。2015年-2020年7月,瓶窑镇累计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时长478504小时,拨付财政资金598.13万元,享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对象逐年递增。2020年6月,完成2020-2021年度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招标工作,引进钱江、金扫帚、北秀、福星4家为老服务社会组织,从业人员87名,持证服务人员46名,持证比率为53%,为全镇1396名老人开展为老服务工作。

  不仅如此,瓶窑镇还通过智慧养老平台APP定位打卡、服务对象确认等方式保证服务时长,并通过对第三方社会组织采取服务满意度测评、招投标调整服务单位、服务期间实效展示、从业人员技能比拼等方式对服务单位进行优胜劣汰,确保服务质量。

  在瓶窑的养老服务中心里,老人们不仅可以享受到专业的社会服务,还能体验各种课程的熏陶,让精神生活得到富足,提升晚年幸福感。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7月长三角地区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越来越多!快来看看哪些城市空气最好 德清钟管话说农旅融合:美丽城镇且看蠡山蜕变 “变废为宝”成美景 杭州临安畲族村寨荷花朵朵开 探寻美丽城镇蝶变密码 嘉兴市美丽城镇现场推进会召开 绍兴上虞岭南乡闲置农房“苏醒” 助力美丽城镇乡村旅游品牌打造 融创版黄酒小镇将启动 绍兴东浦美丽城镇建设未来可期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