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三墩镇扎实推进美丽西湖行动 迎来城市建设新篇章

2020-08-20 21:26:26  来源:浙江在线 虞江晋芳

  浙江在线8月20日讯(通讯员 虞江晋芳)近年来,三墩镇扎实推进美丽西湖行动,加速美丽城镇建设。按照“无死角、无盲区、无缝对接,全面整治、全面修复、全域美丽”的总体要求,统筹推进拆违控违、治水“剿劣”、田园清洁、土地流转,发展现代农业,全面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而今生态环境得到全面改善,城镇面貌实现了精彩蝶变。

29550bdaff8b3673a9a506509b0dadd.jpg

  “五水共治”迎成效 水乡小镇旧貌换新颜

  三墩境内港河交错,共有大小河道64条。随着城市化发展,环境污染日愈严重,“黑臭河”成了居民的“新伤疤”,不仅影响城镇风貌,还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

  镇里大力推进“五水共治”水环境提升治理工程,举全镇之力全面完成“清水入镇”、河道清淤、截污纳管、断头河沟通、生态治理、泵站建设等148个治水项目,102处小微水体整治,成功剿灭了19条劣五类水体。

  经过整治后,三墩的水越来越清,景色越来越美。

  改拆结合腾发展空间 小镇引来“金凤凰”

  如何为小镇的发展腾出新空间,三墩的做法是改拆相结合。

  2016年,三墩镇吹响美丽乡村建设号角。村党员干部踊跃带头,村民积极配合,绕城村和华联村的违建得以拆除。

  2017年,三墩启动了双桥片连片拆违和堆场整治行动,拆除违建50余万平方米,整治堆场300多个,完成6个村社2379户农户整村搬迁,改善了双桥片区的生态环境,整理出9.4平方公里土地。拆除新空间,引来金凤凰。西湖大学、阿里云总部、菜鸟金融总部、独角兽、天堂镓谷等高端产业“落子”双桥,为小镇未来发展带来了全新的生机与活力。

  今年,三墩镇持续推进“老楼宇 老商圈”改造,盘活低产楼宇,促进经济发展。6月,位于宝港生活广场的三墩产学研发展服务中心建成启用,这个昔日的发展“困难户”经过规划改造后变身成为三墩镇“政校企”合作平台的承载地,散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综合整治 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三墩镇对老集镇实施综合整治,拆除沿途的低矮平房,建成配套完善、品质媲美商品房的安置房和景观绿化带。推进城镇道路建设和改造拓宽,房屋立面整治和电力上改下,街容镇貌焕然一新。

  通过打造垃圾分类“一三五七”小区工作模式和“二三二一”商住体工作模式,提升优化垃圾分类投放点位500多处。积极创建市、区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41个,以点带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提升,小区、商业综合体环境治理效果初现。

  与此同时,结合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对小区缺失的绿化、卫生死角、楼道占用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治,小区整体环境面貌得到改善,居民生活品质有了提升。

  如今,三墩镇一改往昔“脏乱差”的旧貌,演绎着属于自己特色的城市建设新篇章。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7月长三角地区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越来越多!快来看看哪些城市空气最好 德清钟管话说农旅融合:美丽城镇且看蠡山蜕变 “变废为宝”成美景 杭州临安畲族村寨荷花朵朵开 探寻美丽城镇蝶变密码 嘉兴市美丽城镇现场推进会召开 绍兴上虞岭南乡闲置农房“苏醒” 助力美丽城镇乡村旅游品牌打造 融创版黄酒小镇将启动 绍兴东浦美丽城镇建设未来可期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