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杭州三墩:深化“亲清在线”理念 用“民生直达”高效服务百姓

2020-07-14 15:42:2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虞江晋芳

  浙江在线7月14日讯(通讯员 虞江晋芳)7月13日下午,杭州西湖区城市大脑西湖平台建设暨高校经济发展、“老楼宇、老商圈”提升改造现场会在三墩召开。

  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城市大脑西湖平台三墩镇“数字驾驶舱”,“民生直达”平台的“补贴秒达”功能吸引了在场人员的注意。

微信图片_20200714153159.jpg

  主动变革 提高效率服务百姓

  “民生直达”平台是怎样的平台?如何实现“补贴秒达”功能?

  三墩北大型居住区是杭州市目前最大的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居住区,辖区内困难人员基数大,占常驻人口的19.5%。但是,目前三墩全镇有社工428人,平均每位社工要服务的困难人员是400多位,单每月收集审批材料就有300多项。

  为此,三墩镇率先想到的是改变政府审批流程和管理方式来提高工作效率。依托杭州市“亲清在线”平台,以“百姓”为中心去思考问题,变“政策发布、政策解读、审核材料、政策兑现”的流程为“制定标准、协同数据”,将“坐店等客、审核材料”的管理方式变为“主动推送、无需材料、瞬间兑现”的服务模式,让惠民政策秒达百姓。 

  政策全覆盖 惠及面达到100%

  “民生直达能让省市区的惠民政策直达百姓,一个都不会少。”三墩镇相关负责人说。

  三墩北有一名重度精神残疾病人孙女士,2018年10月迁入景溪社区。原本迁入当月即可申请两项残疾人补助政策,但由于孙女士病情严重把相关证件都“藏”了起来,家人无法完成申报,连续20个月未享受到相关政策。

  6月24日,三墩镇民生直达12项政策上线,孙女士相关数据接入城市大脑,一次性补齐了两项残疾人补助政策共计3500元。

  据统计,三墩镇通过民生直达共惠及困难人员23358人,惠及面达到了100%。

微信图片_20200714153203.jpg

  简化流程实现三“零” 为基层减负提效

  在以前,民生政策的发放模式,资金从申请到发放需要经过个人提交申请、村社初审、镇街审核、部门审核、财政审批、部门发放六个流程,并由区级专项平台审批发放。

  现在,相关部门只要把数据接口汇集到城市大脑中枢系统,数据集中运算,轻松实现三“零”:即“零”纸质材料,“零”申请,“零”等候,实现无审批一键直达。

  本次上线的12项政策免除审核流程共计72个,免除线下纸质资料共计36件,减少审核等待时间共计105天,平均每天可以减轻社工工作时间约3个小时。“这些节约下来的时间可以更多地用在走访群众、解决问题上。”景溪社区书记朱恒峰对“民生直达”带来的减负效应连连称赞。

  据悉,此次上线的12个项目惠及企退人员、残疾人、高龄老人、孤儿、低保户、困难家庭等多个群体。在9月份前,还将上线12个项目,争取到年底实现三墩民生政策上线全覆盖。

  城市大脑创新了基层的治理模式,民生直达平台切实提升了百姓获得感。三墩镇在市、区党委政府的总体部署下,继续探索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方法和路径,做强做优城市大脑,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重要窗口”。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属于年轻人的“地摊”!绍兴嵊州“青春夜市”受热捧 余杭瓶窑镇:绿道建设串起美丽城镇一路风景 德清钟管镇开展专职网格员防溺水宣传培训 真正把好事办好 钟管镇村级民生实事项目都有监督员 临安湍口镇:闻汛而动 保障有力 筑牢美丽城镇堡垒 下沙街道:首个滟澜社区公益街区启动 打造公益+志愿融合新平台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