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临安昌化镇:“乡村版”乘风破浪的姐姐用歌声传唱文明“新时尚”

2020-08-06 20:13:3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燕佳


微信图片_20200806201215.jpg

  浙江在线8月6日讯(通讯员 胡燕佳)“垃圾分类很重要,举手之劳莫忘掉,莫忘掉!垃圾要分类,环节不能少,家家参与,人人动手,节能又环保……”今天下午,杭州临安区昌化镇孙家村的文化礼堂里传出阵阵悠扬的歌声,引得村民们纷纷“围观”。

  这是孙家村的妇女委员方丽春在村级垃圾分类培训上的一个“保留节目”,能歌善舞的她将垃圾分类小知识融入到歌曲中,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收获了阵阵掌声。

  原来,方丽春还有另一个身份,她是昌化镇群英越剧团的一名骨干成员。

  据了解,昌化是一个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城镇,多才多艺是昌化人的“文化标签”,特别是起源于上世纪50年代的昌化越剧团,深深地影响着老一辈人的精神世界。而群英越剧团就是近年来昌化镇兴起的乐团,在当地知名度较高,深受老百姓喜爱。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他们曾用戏曲形式创作一曲《最美抗疫人》,向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表达敬意。如今,看到垃圾分类工作在昌化镇如火如荼地开展,越剧团又创作了戏曲《垃圾分类共参与》,结合本土文化资源,借力戏曲表演形式,让垃圾分类知识带着温度传递至千家万户。

  “作为村里的妇女委员,我平时会带着巾帼志愿者、网格员上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指导检查分类情况。在工作中,我一直在想什么样的宣传方式能让垃圾分类更加深入人心。看到村里的老人都喜欢听越剧,我就想一首垃圾分类戏曲肯定能引起村民的共鸣。”方丽春表示,现在越剧团的垃圾分类戏曲已经名声在外,不少老百姓也都会在茶余饭后唱上几句。“他们还亲切地称呼我们‘乘风破浪的姐姐团’呢!”方丽春说。

  据昌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昌化镇要创建县域副中心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而垃圾分类工作是实现城镇治理美、生活美“双美并进”的重要一环,在具体工作开展中,镇分类办结合当地人文特色,将垃圾分类融入文艺创作,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既能实现工作的落地,还能丰富老百姓的业余生活,一举双得。

  “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创新工作载体,将美丽城镇、垃圾分类、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以歌曲、舞蹈、快板、顺口溜等形式展现,培育一批优秀的文艺作品,为乡村振兴、美丽城镇建设持续助力添彩。”昌化镇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融创版黄酒小镇将启动 绍兴东浦美丽城镇建设未来可期 临安区河桥镇“三结合”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 还记得被城管队员救起的外卖小哥吗? 他为义蓬综合行政执法队送来了锦旗 淳安企业创新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美丽城镇|常山青石镇:人、物、景全是“网红” 旅游大巴一辆接一辆 浙江49地捧走治水“大禹鼎”!为我们的家乡骄傲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