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崛起山水间 生态宜居城

2020-07-29 20:36:53  来源:丽水日报 

  涤荡古今 山水宜居新丽水

  一座城池,穿越千年,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其间变化的是生活在青山绿水间的丽水人,亘古不变的则是这里积淀相传的城市风骨。

  “府城内外,群山相拥,诸水相连,山拱水环,气象非凡……”清光绪《处州府志》中曾如此描绘丽水城区山水相融的绝美景象。秀峰、深潭、涌泉、碧波,盘踞千岭,瓯江潆洄,于此摊开一卷“风烟俱净、天山共色”的泼墨长轴,从流飘荡之间,丽水,一座传统意义上的中国山水城市,恣意铺展、尽显眼前。

  城市化水平是探知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温度计”。

  撤地设市二十年间,丽水坚持按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要求,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发展城市经济、提升城市品质。丽水中心城市坚定实施产城融合发展战略,按照“北居中闲南工”功能布局,以愚公移山精神推进南城大开发和江滨、城东、城北、联城区块建设,迅猛拉开了“一江双城”发展格局,更打响了“秀山丽水、诗画田园、养生福地、长寿之乡”区域品牌。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秉承中国山水精神与现代滨水城市发展理念,人杰地灵的丽水,兼得了山的浑厚,水的灵动,崛起在这一方山水天地之间,悄然谱就了自然生态、人文和谐之美。

  落日余晖中,缓缓走过丽水老城区刘祠堂背那段狭长的青石板路,我们依稀还能领略到数十年前小城所特有的古街风韵。

  仿佛拾起一段被遗忘的时光。一路走来,这条僻静的老街留存着最初的模样,却在无言地见证丽水变换的容颜。从刘祠堂背到南明门(大水门),从栋宇轩昂的应星楼,再到古韵尤存的处州府城……漫步在这座城市的滨江区域,让人极易在历史与现代之间晃神。

  一座城池,因岁月的涤荡而醇厚。翻开《印象丽水》这本为撤地设市而收录的城市建设成果照片集,眼前一张张泛黄的旧照片是丽水变迁积蓄的回忆,散发着浓浓的怀旧气息,同时也让人欣喜地发现,这些年来这座城市带给我们的幸福和惊喜。

  生活在这座山水之城的人们,讶异于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2015年金丽温高铁通车运营,丽水迈入“高铁时代”,2018年丽水机场开工建设,丽水即将迈进“航空时代”,区位劣势正逐步被改写;从北到南、从西到东,一批批新建的住宅小区、安置公寓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丽水城中村改造,让城东区块、市中心区块等旧城从过往中剥离更替,不断拓展着城市发展的新空间;南城东扩区块昔日的山丘已夷为平地,开山劈地建起座座厂房……

  时光的琴弦,拨动了贯古通今的旋律;历史的画卷,描绘出城市的沧桑巨变。

  规划引领 描绘城市新版图

  “这里是城市规划展览馆最核心的部分——总体规划模型演示厅,在这里,我们就能够俯瞰到丽水城区未来的整体规划。”伴随着工作人员细致的讲解,丽水市城市规划展览馆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前来参观的游客和市民。

  巨大的中心城区沙盘上,真实再现了“一江双城”的宏伟效果,城中每条道路、每幢房子都清楚分明。如今,城市规划展览馆俨然已成了一张展示丽水生态宜居、浓缩城市历史和展望未来远景的“城市名片”。

  城市建设必须规划先行,规划是前提、基础,更是关键。在“注重山水、突出宜居、留足产业用地、功能科学布局”规划理念的引领下,这些年,丽水市城市总体规划先后经历了两次修编,控制性详规实现全覆盖,配套专业规划全面开展,城市居住、产业、旅游休闲、公共基础设施、文化教育等重要功能布局全面形成。

  南明湖、紫金大桥、市行政中心、市体育中心、市图书馆、丽水大剧院、白云山国家森林公园等一大批标志性地标项目相继建成。丽水建成区面积由2000年9.2平方公里扩展到2019年41.58平方公里,全市常住人口城市化率从33.1%提升到63%。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一张张城市“金名片”随之而来,今天的丽水,把城市镶嵌于绿水青山之间,与山水田园和谐共生,犹如一道道靓丽风景,成为人民安居乐业、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

  宜居兴业演绎“双城记”,丽水城市空间的拓展,绘就了一张崭新的版图,也拉开了城市经济迅猛发展的序幕。

  功能完善 激发城市新魅力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首先得益于基础功能的全面完善。

  近年来,丽水按照适度超前、配套协调、高效可靠的要求,把项目带动作为最核心的发展支撑,以“四网”建设为重点统筹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使城市功能满足城市发展的长远需要。

  一组数字足以见证——

  基础设施投资迅猛增加,累计完成投资2678.4亿元,年均增长13.5%。城市路网、供电、供水、供气和污水垃圾处理等公益设施逐步完善,着力推进公园休闲场所、城市慢行系统和绿道建设,城市整体功能不断增强。

  房地产开发规模不断扩大,累计完成投资1256.2亿元,年均增长15.3%,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由2003年的18.0%提高到21.1%。2019年,丽水商品房销售面积250.46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额288.81亿元。

  消费市场越发繁荣活跃,各种商场、连锁店、超市、专卖店、便利店应运而生,形成了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商贸流通网络。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00年71.6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748.1亿元,年均增长13.1%。

  为加快实现“住有所居”,丽水着力改善城乡居民居住条件,人居环境大为改善。通过合理布局并加快建设生活服务功能配套设施,切实提高教育、文化、卫生等基础设施的共享率。

  山水中一片片浓郁的绿色,无声无息地浸润着丽水。在这一万七千平方公里的山川热土上,一阵阵推进城市化建设的热潮,正让这座崛起的生态宜居之城越发显得璀璨夺目。

  精品精致 彰显城市新品位

  每当暮色四合,市区南明湖畔的防洪堤上总是人头攒动,歌舞喧天。霓灯琼树,玉宇华楼,江滨景观带夜色醉人。如今,环南明湖中闲区域的综合开发为丽水城市建设增添了一抹明丽的亮色。

  2006年,开潭电站蓄水之后,让丽水中心城区拥有了迷人的南明湖。与水之灵动遥相呼应的南明山倚江而立,青翠层叠,古迹、寺阁错落其间,尤以摩崖石刻闻名;登临层峦叠嶂的白云山顶,极目远眺满城新景,高耸的楼宇、雅致的住宅、通达的道路都化作水墨丹青中的笔笔勾勒、几重渲染……置身丽水这座山水之城,似乎只要一转身,就能与美不期而遇。

  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更要注重提升城市的文化内涵和品位。近年来,丽水在推进城市化建设进程中,充分发挥山水生态优势,突出做好山、水、城相融合的文章,依托优越的自然山水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市区新建了处州公园、江滨景观带等大型精品园林项目,改造扩建了万象山公园、白云森林公园、丽阳门广场等工程,还新建了乡恋园、囿山园等50多处街头公园和绿地,伴随着大量公园及绿地的落成,丽水城市绿意盎然,更彰显了自然与人文和谐交融的城市品位。

  以山为骨、以水为魂、以绿为脉、以文为蕴。如今,“一江双城”的城市规划,正在融入丽水城市发展、建设、管理的各个方面,丽水将按照精品化、特色化理念,将特色的瓯江文化内涵和历史人文要素融入到城市建设之中,努力体现山水、生态、休闲、养生的城市特质,不断增强城市的吸引力和生命力。

  世间有大者,但得山水间。放眼丽水,一个新时代山水城市形象典范,正执笔擘画着一幅宏伟蓝图,岁月静美,未来可期!

编辑:谢劼

城镇原创

#三角数数#长三角46个县域入围2020中国百强县 有你的家乡吗? 完善养老服务 嘉善大云镇创建美丽城镇更进一步 大云镇开展美丽城镇在建工地“回头看”行动 完善工程项目长效管控机制 嘉兴王店镇以美丽城镇擦亮工业底色 2020胡润中国10强农业企业 生猪养殖为主企业占上风 萧山空港的这套三维成像系统 让治水变得高效便捷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