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余杭瓶窑镇:修复美丽城镇生态基底 助力全域美丽建设

2020-07-25 12:43:0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江聪 杨宇

  浙江在线7月25日讯(通讯员 江聪 杨宇)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到安吉余村考察,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15年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早已成为了浙江人的共识,浙江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WX20200725-094526.png

WX20200725-094512.png

WX20200725-094502.png

WX20200725-094450.png

  2019年,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名单中,余杭瓶窑镇南山村等9村全域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名列其中。该工程项目区总面积9999.70公顷,总投资59423万元,已投入资金3305.96万元,实施期限为三年,即2018年1月至2020年12月。

      项目以南山村等9村行政区域为对象,以土地整治为平台,以建设用地减量化为抓手,以土地整治项目为引领,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的发展思路,优化农村空间布局,拓展生态空间,探索农村地区绿色转型发展路径;形成农田农地集中连片、建设用地集约集聚、生态环境和谐美丽的土地集约利用格局。构建设施完善、村容整洁、环境优美,乡村环境宜居、宜业、宜人的美丽乡村环境。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推进南山村等9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工程,瓶窑镇人民政府也成立了全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各村实际,项目区涉及的南山村等9村也同步建立了村级民主管理机制,凡涉及村集体和村民利益的重大事宜,都要按照“五议两公开”的要求进行审议,并落实党务、村务、公务三公开制度。

  计划为先,多层次推进。2020-2021年度计划完成土地整治项目:完成旱改水项目验收22.59亩,垦造耕地项目验收77.11亩,完成耕地质量提升验收542.38亩;新立项并实施旱改水项目145.57亩、垦造耕地项目165.52亩;结合美丽庭院建设,完善村委、健身广场、老年活动中心等村庄建设项目,有序推进村庄建设;美丽河湖建设项目;农民饮用水管网改造工程;樱花基地、生态农庄建设等产业发展项目;结合美丽清洁田园、珍贵苗木下乡等工作,同步开展景观风貌提升工程,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不破不立。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零星耕地图斑减少个数为47个,耕地面积增加28.31公顷,永久基本农田图斑减少个数为97个,永久基本农田图斑面积平均增加2.05公顷,其中5亩以下永久基本农田图斑数从整治前167个减少至68个,新增永久基本农田整备区64.04公顷。

  在区域自我平衡的基础上,保障农村发展各类用地需求。编制村土地利用规划,保障安置点用地5.93公顷,新增建设用地指标5.93公顷,保障南山村等9个行政村安置点建设需求。通过建设用地整治利用,项目区建设用地复垦面积19.51 公顷。同时,新增基础设施项目1.74公顷,新建基础设施项目主要位于奇鹤村、塘埠村、石濑村以及张堰村和南山村。新增附属设施农用地、配套设施农用地等用来辅助农产品生产、从事粮食生产所的设施农用地4.61公顷,新增游客接待中心建设项目0.76公顷,项目主要位于塘埠村、张堰村和南山村以及窑北村。

  目前,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覆盖率已达100%,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已达100%。

  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未来,瓶窑镇将不断提高耕地质量与集中连片化程度,增加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改善农业生产条件,鼓励土地流转,促进耕地的集中规模化经营,提高农业经营收入。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萧山空港的这套三维成像系统 让治水变得高效便捷 新晋网红地!丽水缙云传统村落成了青春活力的街画艺术村 湖州南太湖新区24个数字产业项目开工 总投资127.9亿元 看着都要流口水!出梅后,杭州余杭李子大量采摘上市 听到“唱歌儿”就出来 杭州富阳富春街道试行商铺垃圾分类“音乐线” 绍兴嵊州百年老台门今天“搬家”了 一周内将平移55米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