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萧山区打造“污水零直排”亮点工程

2020-06-24 09:17:45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首席记者 龚洁 实习生 陈李洋 通讯员 傅潇霞

  家门口的河水变清了,昔日扑鼻的异味没有了。这样的变化得益于萧山区正在如火如荼推进的“污水零直排”建设。今年,萧山区将紧紧围绕“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的目标,吹响了“污水零直排”建设的冲锋号。

  结合实际创亮点

  位于浦阳镇的杭金衢高速服务区周边河道,近几个月以来水质发生明显的改变,整条河道的颜色从浑浊的脏水变成了泛着绿波的清澈。“河道水质变化很大,看着就舒心。”周边的群众这样说。

  “污水零直排”建设,是攻克治水难题的一把利剑,是治理污水直排顽疾的一剂良方,重要的是结合各地实际。楼塔镇为解决污水收集问题,针对古镇楼英村老旧房子密度大、间距近、基础浅、地势低、地下空间管网密集等现状,因地制宜,创新采用雨污水真空(负压)排水系统,彻底解决了污水收集困难的问题。党湾镇则创新采用“点位分布一张图,基础信息一张表”的数据采集形式,充实小微水体、“污水零直排”建设及农污运维管理数据库,由点及面,形成一张全域化、全方位的智慧信息网。

  全面提升水环境

  “五水共治”开展以来,萧山治水工作取得了较明显的成效,但由于受截污纳管滞后、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等因素影响,水质提升仍是个“短板”,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经过反复酝酿,萧山区决定创建“污水零直排区”,实现雨污分流、污水收集处理,将水环境治理由治标向治本转变,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

  为让整治工作更加规范,萧山区编制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规范指导手册,从资料准备、排查、设计、整改、验收、运维等方面制定了相应的规范。同时,在抓工程进度的同时,抓实工程质量管控,落实督查组,对工程进度、施工材料、施工工艺、关键环节进行不定期巡检,评选示范单元,排定红黑工程,对质量管控不力、整改不到位的施工队伍,监理单位进行约谈通报,有效保障了工程施工质量。

  据悉,萧山区作为2019年全市首个全域启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先行区,创建工作在全市的现场考核排名第二。如今不少镇街,路面干干净净,排水管道畅通无阻,河道环境优美,得到周边百姓的一致好评,城乡“毛细血管”畅通了起来。2020年,萧山区将继续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污水零直排”建设,打造一批“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亮点工程,结合镇街地域文化、特色,利用智慧化手段,创新管理模式,提高运作效率,为萧山“美丽乡村”建设增添光彩。

编辑:谢劼

城镇原创

杭千高速千岛湖新收费站启用 这里上千黄高速1小时可到黄山 个大果甜水分足!今年余杭水蜜桃产量品质比往年好,采摘正当时 温州鹿城区:因地制宜,打造特色鲜明的宜居宜业美丽城镇样板镇 鼓声隆隆 海宁长安龙舟竞渡古运河 鼓声隆隆 海宁长安龙舟竞渡古运河 萧山区部分行政区划将调整 14个街道调整为15个街道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