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如何美成示范村 新湾这个村垃圾分类出新招

2020-05-28 21:00:0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继初 高远

8ff30e1c13ca6d50932ca7a9c4c1a31.jpg

  浙江在线5月28日讯(通讯员 李继初 高远)连日来,杭州钱塘新区新湾街道创建村的寿美芳养成了这样一个“特殊”习惯:将每一天的垃圾进行分类,准确丢进家门口的指定垃圾桶。一到早上6点左右,村里的垃圾分类指导员就会在垃圾收集时进行挨家挨户指导。这时,寿美芳家门口的垃圾桶总是会得到一番表扬,甚至成为村里“垃圾分类”的示范样本。

  作为美丽大会战的重要一环,在新湾,垃圾分类日渐成为全域统筹、全民参与的新习惯、新风尚。截至目前已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尤其是创建村,作为今年冲刺省垃圾分类示范村荣誉的“尖子村”,更是亮招频出,推出既接地气又易操作的好方法,积极交出垃圾分类的“高分卷”。

955ae7514b7580f06529cfac32379c5.jpg

  “以前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不强,垃圾桶一到夏天便臭气熏天,且十分招蚊虫。自从宣传推广垃圾分类工作后,人人都开始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村里也变得整齐、干净不少。”作为村里从事垃圾收集工作的专管员坦言道。

  一张“创建村村民垃圾分类投放地点与名单”的公示亮化牌上,不仅标出了责任人的名字、垃圾清运的地点,更是将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等一一罗列……在创建村,垃圾桶点位上的这个亮化牌显得分量十足。据悉,为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创建村不断通过加强宣传、制定规章制度、开展创意活动等形式多样举措,让村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例如,去年年底,该村专门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当天,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参加分类知识竞答,尤其是一些老年人,也都认真倾听了垃圾分类有关知识。

c46830883a4c48fd5fa221c92a88dd0.jpg

  “宣传要牢牢做透,不能间断。”创建村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垃圾分类已深入人心,但依然面临着不小的挑战。据悉,创建村出租房租客较多,人口流动量大。因此,创建村专门推出“房东帮帮团”对自家租户进行垃圾分类监督与指导。同时,还招纳热心公益的志愿者,组建起一支热心公益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志愿服务队,走街串户动员指导村民垃圾分类。如果出现分类不准确的,现场挑拣并指导讲解。

  一次上门收集,就是一次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一次准确分类的现场教学,从源头上抓好分类质量。如今,创建村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取得的成就,成为了新湾垃圾分类风景中的一只领头羊,为助力街道美丽建设营造了良好氛围。接下去,该村还将积极通过“门前三包”、观摩学习、提升硬件设施等亮点举措继续不间断宣传垃圾分类,确保人人齐参与!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蓝莓产业助民增收 杭州余杭街道农文旅融合推进乡村振兴 嘉兴举行美丽城镇智慧管家建设培训会 让城镇更“聪明” 绍兴王坛镇:挖掘田园生活特色 留住美丽乡愁 余杭瓶窑镇美丽城镇创建全面发力 奏响生活美乐章 余杭塘栖镇:塘栖路以东征迁工作完成 为美丽城镇创建拓宽发展空间 推进长三角异地查档、应用掌上执法…… 2020年浙江档案工作要干好这些事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