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大江东新湾街道:拆建同步造新城 镇村共治全域美

2018-06-23 09:1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王乐燕

  浙江在线杭州6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王乐燕)一场声势浩大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正在席卷大江东新湾街道。

  日前,记者在新湾街道看到,一些道路两边架起了绵延数百米的脚手架,几条水泥马路开挖后正进行“白改黑”工程,集镇四面八方“见缝插针式”的建设停车场,这里俨然是一个“大工地”。

01.png

老街整治后的停车场

  今年以来,按照年底通过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验收的目标要求,新湾街道对照验收标准,倒排工作计划,继续实施集镇道路改造、立面整治、背街小巷环境提升等工程,持续抓进度、重细节、保质量,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拆建同步打造新湾新城

  今年3月,新湾街道闸口路北侧的保笼、阳光房被全部拆除,沿街两侧原先杂乱无章、凹凸不平的形象彻底消失,面貌焕然一新。

  “这些东西拆掉以后,我们屋前敞亮了很多,而且拆下来的垃圾,工作人员还贴心地帮我们清理干净。”闸口路居民张大伯告诉记者。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新湾街道拆建并举打造新湾新城,取得了一定成效。

  先是全力推进集镇建成区拆违,街道建立了“一个区块、一个班子领导、一个工作组、一个标准、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以历史最严标准推进全域棚厕整治、建成区范围内的拆违攻坚和背街小巷整治工作。

  截至目前,已拆除农民房辅房24054㎡、阳光房229处共计8365㎡、凸面保笼2019个。

  在大拆的基础上,新湾街道又实施大建。如今,新湾街道立面整治工程已经全面开始,脚手架搭设完成50%;集镇区域道路修复工程完成工程量70%;背街小巷环境提升工程完成施工招标,污水管网铺设已进场施工……

02.png

立面整治

  此外,街道今年计划实施总投资42亿元的38个重大项目,目前已开工18个,预计6月底前达到25个。各项工程的顺利开工、竣工,将为小城镇整治工作打好基础。

  镇村共治实现全域美丽

  新湾街道新北桥社区居民孙福型最近乐开了花,他所在的社区近日进行了一次背街小巷整治,让社区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社区里凸面保笼、彩钢遮阳棚被拆除,以前杂乱无章、爬满楼房外墙的弱电线缆经过整理后,集中在一个盒子里,马路对面的墙上画上了中华传统美德故事,潜移默化影响着来往行人,实用又美观。

  “另外,楼幢西侧还开辟了条小路,我们平常上街买菜的时间缩短了不说,进进出出也不用再从东侧绕个弯,很便利。”他说。

  记者了解到,除了大拆大建外,新湾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还十分注重细节,从小处着手,实现全域美丽。在集镇实行背街小巷整治,在农村实施“三覆盖”工程。

  据了解,新湾街道 “三覆盖”工程以农村生活污水整治,天然气、自来水改造,道路修复、景观提升,路灯安装及线路整理为主,涉及共和村、共裕村、共建村、共兴村、新南村和冯娄村,总投入资金约1.2亿元。目前工程已进入尾声,惠及农户3295户。今年将再安排2400万元预算,平均每个村投入400万元用于环境提升。

  “我们通过背街小巷整治和‘三覆盖’工程,让新湾实现一路一特色、一村一景致,助力新湾街道高铁新城的打造。”新湾街道城建副主任陈晓峰说。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