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衢江湖南:种姜有道,“消薄”有术

2020-05-15 16:20:09  来源:新蓝网 

  东风吹绿草,布谷劝春归。春光渐浓,衢江区湖南镇各村陆续开展春耕生产,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农事催人忙”的生动景象。

  曲径通幽的蛟垄村山路弯弯,静谧秀美,群山环抱,层层叠叠让这座小村落有了世外桃源的气质。相传元朝末年,蛟垄人毛彪行军四川,水土不服,感冒发烧,路遇老妇人用姜汤治愈。数年之后,解甲归田,将姜带到了蛟垄。

  蛟垄村位于北纬27度黄金种植线上,是优质小黄姜核心种植区,距今已有近700年的种姜历史。生姜种植作为蛟垄村经济发展支柱产业,全村种植面积达800余亩。丰富的种姜经验,合理的轮作方式,不喷农药、不加催熟,让小黄姜保存着“土生土长”的新鲜气息。

  人们常说“冬吃萝卜,夏吃姜”。殊不知,生姜作为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它还有开胃健脾、促进食欲等功效。

  蛟垄村在品质上成的天然小黄姜的基础上又不断开发其衍生价值,干姜片、红糖姜茶、姜粉、姜糖等一系列产品应运而生,赢得众人的喜爱。湖南镇自去年推出“衢姜”乡村振兴讲堂,通过线上抖音直播教学,线下种姜大户田地传授经验,2019年,蛟垄村生姜单产量从2000-3000斤提升至4000—5000斤,单斤价格从2-3元提升至6-7元,平均每户农民增收8000元。

  山尖岙村海拔高、昼夜温差大、降水充沛、土壤肥沃,这里尤其适合高品质小黄姜的种植。相信你见过油菜花梯田,见过桃花梯田,但你见过“生姜梯田”吗?姜文化赋予了这座小村落独特的生命力。

  2018年9月,山尖岙村组团联村成员、村两委干部、网格员,以“白加黑”、“5+2”的工作态度,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毅力,1个月时间完成山尖自然村170余亩土地流转,山尖岙村初步形成以G20生姜为主的高山蔬菜基地。

  土地流转来了,基础设施也要跟上。在镇村共同努力下,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完成基地道路硬化800米,建设渠道与管道900米,堰坝5个,200立方米蓄水池2个。硬化拓宽后的道路使得农用车辆可以直达田间地头,种植所需的物资及出产的蔬菜也终于告别肩挑背驮的运输方式,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以往种植几乎全凭农户经验且缺乏对市场信息的了解,种植水平低、风险高。山尖岙村依托“衢姜”乡村振兴讲堂,邀请农技专家在线给大家讲解种植技术知识,组织人员前往蔬菜种植大户现场学习。同时,对市场需求进行广泛调研,结合高山蔬菜基地实际情况,合理规划种植,实现效益最大化。

  产量上去了,经营销售成了难题。山尖岙村鼓励党员带头联合村民组建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由村集体+农户自愿入股的方式,积极引导农户投入到高山蔬菜种植中。2019年山尖岙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1.4万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30万元,平均每户农户年增收2000元,切实把传统产业转化为强势产业,把特产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云上山地马拉松”是一种怎样的体验?5月16日,相约戴村! “云上山地马拉松”是一种怎样的体验?5月16日,相约戴村! 台州:下好美丽城镇“5G+”先手棋 加快城镇数字化建设步伐 浙江66个美丽城镇建设方案获“省优” 都有哪些共性? 消薄增收新路子 “网红”小香薯成淳安农民致富的“香饽饽” 临安河桥老街复兴青年突击队为美丽城镇建设护航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东风吹绿草,布谷劝春归。春光渐浓,衢江区湖南镇各村陆续开展春耕生产,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农事催人忙”的生动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