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开化音坑:坚持“三个一”攻坚困难家庭危旧房改造“清零”行动

2020-05-15 16:18:22  来源:新蓝网 

  “政府帮我们拆了危房,盖起了新房,以后再也不用劳心刮风下雨了。”5月13日,开化县音坑乡汶川口村金小槐指着自己正在建造的新房,高兴得合不拢嘴。

  金小槐今年55岁,是音坑乡汶川口村建档立卡的低保贫困户。金小槐是6口之家,父母均已年迈,一个女儿智力残疾。3年前,金小槐的妻子在一次车祸中落下了智力残疾,这更给原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他家的房子更是“惨不忍睹”:外边下着大雨,里面下着小雨,屋外刮大风,屋内穿堂风。

  据音坑乡党支部书记詹里增介绍,今年以来音坑乡把困难家庭危旧房改造作为实施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创新开展“三个一”攻坚困难家庭危旧房改造“清零”行动。目前,音坑乡共修缮、拆除困难家庭C级危房100幢,拆除困难家庭D级危房22幢。

  一村一清册

  由“组团联村”团队利用周二误会日对各村困难家庭危房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摸,实现动态管理,做到“一落一户、不落一人”。

  “我们村两委、驻村干部分片对村内困难家庭危旧房进行摸排,然后汇总形成《困难家庭危旧房清册》,金小槐户是第一个入清册的农户。”汶川口村党支部书记张小明告诉记者。

  4月12日,音坑乡邀请具有专业资质的鉴定机构对金小槐家危房进行鉴定,鉴定结果为:D级危房。同时,也明确了金小槐家危房必须“拆旧建新”。

  一户一方案

  根据危房鉴定结果,音坑乡委托第三方浙江华正有限责任公司对危房逐户进行现场踏勘,结合农户意愿出具详细的整治方案,确保“应修尽修、应拆尽拆”。据了解,目前音坑乡已完成55户困难家庭改造方案,其中需修缮的52幢,需拆除的3幢已全部完成拆除。

  为了让金小槐家能顺利的盖上新房,村里还帮忙为金小槐一家6口暂时找了一处离家不远的住所。“村民的事就是我们自己的事。”张小明微笑着说。

  一周一通报

  针对危房整治、拆除进度快慢不一的现状,音坑乡实行了危旧房整治一周一通报制度,并将通报结果纳入村主职干部积分制考核。目前共开展危房整治进度通报7次,累计扣除村主职干部积分5人次。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云上山地马拉松”是一种怎样的体验?5月16日,相约戴村! “云上山地马拉松”是一种怎样的体验?5月16日,相约戴村! 台州:下好美丽城镇“5G+”先手棋 加快城镇数字化建设步伐 浙江66个美丽城镇建设方案获“省优” 都有哪些共性? 消薄增收新路子 “网红”小香薯成淳安农民致富的“香饽饽” 临安河桥老街复兴青年突击队为美丽城镇建设护航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政府帮我们拆了危房,盖起了新房,以后再也不用劳心刮风下雨了。针对危房整治、拆除进度快慢不一的现状,音坑乡实行了危旧房整治一周一通报制度,并将通报结果纳入村主职干部积分制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