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嘉兴桐乡史桥集镇:一个老旧集镇的“破茧成蝶”

2020-04-21 20:30:1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钟飞

  浙江在线4月21日讯(通讯员 周钟飞)嘉兴桐乡史桥集镇,位于沟通南北线的交通要道迎宾大道东侧,街道沿长山河而建。这里曾经是方圆几里村民赶集的繁荣之地。据村民回忆,八九十年代,河北边就已有约摸五六十间平房店铺,店铺门前有一条东西向的老街,老街北面有茧站、供销社百货商店、信用社、布店、集市,形成商贸一条街,早市十分兴盛。然而随着时代的改变,人们口中的“大”街在拥挤的车流中逐渐成为了一条混乱的小街,为人所诟病。“一动不动就堵住,三轮车、汽车、摩托车喇叭吵得不停,一片乱糟糟,路面也坑坑洼洼,晴天全是灰尘,雨天全是泥水。”居民张大爷说。

图片15.jpg

  如今,这个承载着上一代人美好记忆的老集镇,即将完成“破茧成蝶”的蜕变。据介绍,桐乡经济开发区史桥集镇综合改造项目始于2018年10月,到2020年春节前基本完工,完成了马家桥桥梁改造、史桥大街道路改造及两侧建筑立面改造,改造道路长度300米,涉及居民户100多户,截至目前总投资1600多万元。

  自综合改造项目正式施工起,这里的每一天都在悄然改变,史桥集镇也一步一步实现了颜值与功能的完美转身。经过立面改造后,仿古的砖木结构,呈现民国初期建筑风情,增添老镇韵味。整治过后的史桥集镇,一店一牌,统一字体店名嵌于深灰色条纹栅栏上,美观通透,道路两侧垃圾得到彻底清理,街区卫生状况明显改善。一系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对道路进行罩油翻新,并且划施醒目显眼的白色交通标线,有效改善了交通混乱问题。

图片16.jpg

  如今道路通畅,华灯初上。这些蝶化般的改造受到了当地居民的满口称赞,史桥居民不再担心台风雨天的积水成“河”,也不必忍受赶集时拥堵的交通,告别逼仄压迫迎来了心旷神怡。这里是宜居宜业“新”镇区,这里正谱写新时代小城镇发展的新篇章。

编辑:郭涛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嘉兴桐乡史桥集镇,位于沟通南北线的交通要道迎宾大道东侧,街道沿长山河而建。这里曾经是方圆几里村民赶集的繁荣之地。据村民回忆,八九十年代,河北边就已有约摸五六十间平房店铺,店铺门前有一条东西向的老街,老街北面有茧站、供销社百货商店、信用社、布店、集市,形成商贸一条街,早市十分兴盛。然而随着时代的改变,人们口中的大街在拥挤的车流中逐渐成为了一条混乱的小街,为人所诟病。一动不动就堵住,三轮车、汽车、摩托车喇叭吵得不停,一片乱糟糟,路面也坑坑洼洼,晴天全是灰尘,雨天全是泥水。居民张大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