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嘉兴南湖区凤桥镇践行“两山”理论 发展生态经济

2020-04-17 16:59:3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莉

微信图片_20200413091449.jpg

  浙江在线4月17日讯(通讯员 朱莉)当前,复工复产的引擎加速重启后,嘉兴南湖区凤桥镇凤桥镇积极践行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重塑发展方式,用足生态优势,做出生态特色,壮大生态产业,助推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把凤桥镇打造成为美丽城镇新样板。

  推进传统产业生态化,释放新动能

微信图片_20200416162711.jpg

  加快凤桥经济发展,既需要集中资源和力量,以常规举措引进重大项目、高新产业,做强龙头,实现跨越发展、后发赶超,也要注重传统产业生态改造,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释放发展新动能。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方面,凤桥镇也有不少成功经验。荣泰电工原先致力于全球汽车绝缘材料的生产,现改造升级投资50亿元,建造新的厂房和生产线,生产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秀舟纸业原先生产高污染高耗能的瓦楞纸,后来转型升级为生产新材料。

  发展生态农业,激发乡村振兴内在动力

微信图片_20200415134056.jpg

  生态农业以可持续发展为目的,按生态学和经济学原理,实现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协调统一。近年来,凤桥镇为改变传统养殖业污染严重的情况,大力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借助本土农业先天优势,创新“合理利用+生态保护”的农业生产模式,形成具有规模化的水蜜桃产业和茭白产业。同时,凤桥还创新商业营销模式,利用“互联网+农业”平台,助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向规模化、全域化拓展。利用电商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催生和壮大农产品物流业。借力乡村旅游,开发旅游农产品,推动农业生产环境和农村生态持续有效改善。

  培育生态文化,打造经济增长生力军

微信图片_20200415101355.jpg

  生态文化是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发展生态经济的坚实支撑。凤桥镇有着独特而深厚的生态文化底蕴,正在积极探索将其融入产业发展之中,使之成为重要的经济品牌。如王祥里红色旅游精品线,开启了田园、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模式。AAAA梅花洲旅游景区正是挖掘了石佛寺这一文化底蕴成功打造的文旅项目。虽比高飞雁,犹未及青云。未来凤桥镇还需加大力度,生态文化搭台,吸引资本投入,打造出更多生态经济品牌,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