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目标省级样板!嘉兴11个城镇将重新定义美丽

2020-04-16 13:18:4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屈霞 李兆友

  浙江在线4月16日讯(通讯员 屈霞 李兆友)2020年,嘉兴要争创11个美丽城镇省级样板。美丽城镇是什么?是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是更高阶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更全域的城乡融合发展建设。美丽城镇不单单是环境的提升,更注重城镇的交通市政网络建设、住房和医疗健康服务水平、商贸文体养老设施供给、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产镇文旅融合、城镇有机更新、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等方方面面。

01.jpg

  桐乡市濮院镇计划在今年创建商贸特色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共排摸出49个项目。其中,古镇有机更新项目投资最大,占地3000多亩,正在加紧施工,目前已完成50%左右的建设进度。从街巷格局、建筑风貌中,依旧可以触摸濮院古镇底色。这里计划建成核心景区、生态居住和时尚文化创意三大功能区。核心景区计划于今年年内试运营。

  濮院镇城乡建设交通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宇飞表示,这个项目将充分展现濮院的历史文化,“通过时尚购物与古镇旅游的良性互动,形成古镇中有市场、市场中有古镇这样一个商贸型古镇型的综合型开发模式,高质量建设中国时尚第一镇。”

02.jpg

03.jpg

  除商贸特色型外,桐乡在其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中,还将其他8个镇进行了差异性定位,比如,乌镇为文旅型,洲泉为工业型,崇福为县域副中心。同时,以问题为导向,从整个桐乡层面通盘考虑,评估乡镇公共文化、环卫、绿道等资源。

04.jpg

  桐乡市美丽城镇办副主任张建中说:“要把桐乡各乡镇的特色都能够体现出来,短板也全部找准。一是从整体的县域层面规划,再考虑每个乡镇如何参与进来。乡镇与乡镇之间也要产生关联,比如崇福是县域副中心,它就要辐射到周边乡镇,包括交通、学校、医院的辐射。而且不光是镇区,还有老集镇、农村的,体现全方位的全域的美。”   

  近日,在全省县域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评审中,桐乡、海宁、嘉善获评优秀。今年,嘉兴计划共建项目786个,总投资约155亿元,王江泾镇、凤桥镇、长安镇、大云镇、百步镇、钟埭街道等11个城镇达到省级样板要求,通过实施设施提升、服务提升、产业提升、品质提升、治理提升五大行动,建成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和治理美的美丽城镇。到2022年,争取31个城镇创建成为省级样板。

05.jpg

  嘉兴市建设局副局长、市美丽城镇办副主任金洪良介绍,全市将以项目为抓手,引领县一级的各个乡镇错位竞争,竞相逞美,“点是乡镇,还有一条线就是嘉兴14个运河古镇,通过文化挖掘、城市设计来体现整体品质。相比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更强调从文化获得、生活圈配套等多方面提升城镇老百姓的获得感。”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