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嘉兴湘家荡区域“网格连心、组团服务” 着力打造善治为民的治理美

2020-04-16 13:18:2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杨骞

  浙江在线4月16日讯(通讯员 杨骞)立足“小网格”、融入“微服务”、守护“大民生”,作为嘉兴率先探索开展“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的地方,嘉兴湘家荡区域正不断汇聚基层社会治理正能量。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小网格”更是发挥了大作用,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坚强防线。

图片13.jpg

  “小网格”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强防线

  一个网格就是一块“责任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湘家荡区域快速响应、行动有力,充分发挥区域“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和党员联户优势,早在1月26日,区域49名专职网格员、192名联户党员干部全部提前返岗,火速展开了覆盖整个区域的“地毯式”排摸,把各项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

  专职网格员利用对居民最熟悉、对情况最了解的优势,精准、高效地排摸居民情况;联户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所联系的群众家庭开展走访排摸。

  既要摸清区域底数,也要做好防疫宣传。在排摸过程中,湘家荡区域网格员、联户党员干部给每户家庭送上了《告全体市民的一封信》,倡导“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支持、配合政府各项防控措施的执行。此外,网格员还积极借助“微嘉园”等信息畅通平台,确保群众及时掌握最新疫情动态、科学防疫方法。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网格员架起了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他们既是“宣传员”也是“服务员”,除了在排摸、宣传工作中尽心尽责,更在卡点、管控工作中全力以赴,在特殊群体帮扶、困难居民关爱等方面担当主角,在最基层、最平凡、最辛苦的网格岗位上践行初心使命,为嘉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总体战持续助力。

  深化“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在行动

  自去年9月全市“践行初心使命 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座谈会”在湘家荡区域召开以来,湘家荡区域以“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综合指挥平台为载体,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网格连心、组团服务”3.0版,打造“智慧湘家荡”综合信息平台,把数据连通、壁垒打通等作为技术要求,通过“党建+”和“科技+”,以“永葆为民初心”为目标,深入探索“1355”社会治理新机制。

  一看建实网格支部,为深化“支部建在网格上”,湘家荡区域49个网格建立了28个党支部54个党小组,由各社区党委统一领导、全面管理。此外,区域固定每月5日为网格支部主题党日,做到居民诉求“件件抓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看做深党员联户,为深化“党员连到群众家”,湘家荡区域实现了每名党员干部联系5至10户中心户,1292名党员全面认联区域所有居民户,践行“走亲式”群众工作新机制,实现“提名知事、提事知人”。与此同时,全力推动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形成“工作在单位、服务到网格”的新常态。

  三看用活“微嘉园”,湘家荡区域全力推广居民“五事合一”移动服务平台,将线下“三治”应用至线上,实现政情民意双向互动。目前,该区域已基本实现居民入群全覆盖,累计收集意见建议7452条,办结率100%。

  四看整合服务力量,围绕“缺少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帮什么”的原则,湘家荡区域进一步充实“一长三员”,下沉五类服务团体,做到常态与主题相结合,普遍与个性相融通。此外,区域固定每月25日为网格服务日,累计服务群众过万,办结民生小事3562件。

  五看丰富服务载体,湘家荡区域积极构建协同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区域基层自治水平——149个社会组织踊跃参与,民情民意恳谈会、乡贤参事会、红色物业、党员红管家等特色品牌有效运作,形成共治共享良好氛围,推进民意诉求一线处置,基层解决率达98%以上。

  六看创新服务方式,以“民有所呼、我必有应”为导向,湘家荡区域聚焦百姓关切,开展“听百家声、解百家难、暖百家心”走访慰问。与此同时,区域着力为特殊群体“托底”,设立社区慈善基金,构筑温情家园。

  下一阶段,湘家荡区域将不断深化“网格连心、组团服务”,让党徽在网格熠熠生辉,让民心在网格紧紧聚拢,为打造新时代党群干群关系最融洽区域而不懈努力。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