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嘉兴秀洲区王江泾镇通过“三色码”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2020-04-17 16:58:5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栾郡

  浙江在线4月17日讯(通讯员 栾郡)自去年秀洲区全面启动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以来,王江泾镇紧扣高质量发展思路,围绕省级样板创建要求,大力推进各项工作,目前已编制完成《王江泾镇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和《王江泾镇美丽城镇实施方案》,成立了镇主要领导挂帅的美丽城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全面理清项目清单和投资计划的基础上,一批“五美”重点项目不断启动实施。

  农村人居环境治与美丽城镇“五美”建设息息相关,很多方面都有覆盖。

图片5.jpg

  今年,王江泾镇结合各村(社区)实际,在全镇开展人居环境分类分色管理,将所有行政村分为问题村、整洁村、秀美村三类,将问题村标注为红色、将整洁村标注为黄色、将秀美村标注为绿色,通过醒目的“红黄绿”三色码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图片6.jpg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图片7.jpg

老旧小区危房改造

  “绿色”品质导向

  城镇品质提升是美丽城镇建设的根本。美丽城镇建设中,王江泾镇坚持以规划优化布局,进一步放大格局,将全镇作为一个大景区、大公园进行统筹规划。古塘村作为秀美村的典范,先后获得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省级民主法治村、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省级卫生村等荣誉称号。

图片8.jpg

  王江泾镇古塘村非遗文化客厅

  古塘村以“江南灶韵、七彩古塘”为主题,从生态保护、产业培育、文化传承、设施完善、空间优化、环境提升六方面把古塘打造集休闲观光餐饮为一体的旅游带,重点突出灶画旅游。

  七彩古塘重点打造了江南灶画村项目,完成了非遗文化展陈馆的建设——嘉兴市第四家非遗文化客厅,这里将动态技艺和静态实物相结合展示展览,形成如同家中客厅一样的保护氛围,真正实现“一臂之远”的文化零距离。

图片9.jpg

七彩古塘

图片10.jpg

古塘村文化礼堂

  “黄色”目标导向

  该类村(社区)已达到普适标准,但在风貌特色、人文内涵、村貌品质等方面都还有待提升。王江泾镇将进一步提高对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美丽城镇”重要性的认识,以今年年底达到美丽城镇省级样板要求为目标,对待问题和困难,决不畏首畏尾,一往无前,攻坚克难。

  “红色”问题导向

  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村(社区)环境已经有了明显改观,但仍有部分涉及城乡、镇村结合部和老旧集镇等外来人口集中租住的村庄问题较为突出,王江泾镇将结合前期调查摸底情况,进一步比照核对、梳理分析,列出问题清单,开出解决“药方”。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