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规划引领 项目推动 义乌市全面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2020-04-15 16:39:0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青青

  浙江在线4月15日讯(通讯员 吴青青)“美丽城市加美丽乡村,再加上美丽城镇,才是一个完整的美丽浙江。”义乌市按照 “五美”要求和“十个一”标志性基本要求,通过抓规划引领、抓技术指导、抓项目推动、抓督导考核、抓宣传发动等一系列组合拳,高水平推动9个镇街设施提档、服务提质、产业提升、品质提高、治理提效的“五大提升行动”, 全速推进美丽城镇建设。2020年义乌市共安排美丽城镇建设项目593个,总投资约83.5亿元。

  规划引领,描绘“一镇一品”蓝图

  义乌市邀请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多家规划设计单位,对佛堂镇、苏溪镇、上溪镇、义亭镇、赤岸镇、大陈镇、后宅街道、廿三里街道和城西街道等9个建制镇和独立于城区的街道开展美丽城镇建设的调查摸底、规划设计,并根据各镇街的资源禀赋、文化基因、产业特色、未来发展等基本情况,统筹梳理和安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空间布局和资源配置,明确美丽城镇建设的任务书、路线图、责任表、项目库,使9个镇街美丽城镇建设“保持底色、擦亮本色、彰显特色”,打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新时代美丽城镇。

  佛堂镇依托佛教文化、商埠文化、戚家军文化等历史文化底蕴,结合双江湖开发、古镇有机更新、南北双向引擎,明确打造以“商风佛韵、古今都会”为主题的美丽城镇。如苏溪镇 “孝义苏溪、光明之都”,上溪镇“云上之溪、智造新城”,后宅街道“高铁新城、德胜后宅”,廿三里街道“拨浪鼓之乡、骆宾王故里”,城西街道“陆港新区、红色城西”,大陈镇“诗画乐园、至美大陈”,赤岸镇“颐养丹溪、醉美赤岸”以及义亭镇“甜美义亭、健康小镇”等,明确主题定位,形成“一镇一品、镇镇精彩”义乌特色的美丽城镇新格局。

  义乌市按照浙江省城镇体系规划并结合实际情况,将9个镇街分为都市节点型、县域副中心型、特色型等类型创建,其中佛堂镇、苏溪镇集聚辐射能力较强,对全省融入长三角和“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四大建设有较好支撑作用,以创建都市节点型为目标。义乌市共创建都市节点型城镇3个,县域副中心型城镇2个、商贸特色型1个、文旅特色型2个、农业特色型1个。

  项目推动,绘就城镇“五美图景”

  义乌市根据《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指南》、《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评价办法》等文件和美丽城镇建设的“十个一”标志性基本要求,结合我市美丽城镇建设发展实际,通过“知基础、找短板”“对标准、明差距”,建立以“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的“五美”为标准的“五维”评测体系,进一步明确城镇建设短板,为下一步美丽城镇建设指明方向,合理安排建设项目,实现美丽城镇特色化个性化高质量发展。

  从“五维”潜力评价体系看,廿三里街道在“人文美”方面存在短板,廿三里老街区块居民住房条件较差,存在赤膊房、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以及线路私拉乱接等问题,影响廿三里街道整体环境面貌和城镇秩序,掣肘了廿三里街道城镇建发展。

  美丽城镇建设落脚点是项目,针对 “人文美”方面的短板,廿三里街道启动大刀阔斧启动老街有机更新、启动后畈草湖塘工业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等项目建设。“我们将按照美丽城镇的建设要求加大优质商贸文体供给,目前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的红星美凯龙大型商业综合体正在建设中,预计2021年底完工;中新街城市公园前期景观改造工程也在紧锣密鼓的施工建设中,预计7月底前。”廿三里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佛堂镇按照“五美”要求,认真梳理美丽建设项目共54个。3月初,《佛堂镇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佛堂镇按照行动方案,把美丽城镇建设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更精准安排建设时序、投资预算,抓好重要街区、重要地段和重要节点的项目设计,全面推动美丽城镇建设。

  明确思路,全面推动“美丽城镇”建设

  美丽城镇建设是一项综合性、全域性、持续性的系统工程,是新时代我省城镇工作的总抓手。义乌市美丽城镇建设以城乡融合发展为引领,统筹推进空间布局、生态保护、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文化传承、社会治理等相互融合,协同发展。

  我市9个镇街以美丽城镇建设为推动城镇建设的总抓手,理清发展思路,全面推动“产城人文景”协同发展。佛堂镇制定“1个愿景+2大定位+3步走+5美路径+新10个一”,简称为“123,510”美丽行动计划,高质量高水平创建省级美丽城镇样板;苏溪镇明确“用好一套体系,强化一个优势、补齐两块短板”为总思路,全力创建首批美丽城镇省级样板;义亭镇制定“1+9+X”的工作总路径,加快新一轮城镇开发建设,力争到2022年实现“一年大提升,两年大变化,三年大跨越”的效果。

  从美丽城镇办获悉,今年,我市在把9个小城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佛堂镇、苏溪镇等2个以上小城镇力争率先达到美丽城镇省级样板目标要求;到2022年,5个小城镇力争达到美丽城镇省级样板目标要求,9个小城镇达到美丽城镇金华市样板目标要求,初步构建以小城镇政府驻地为中心,宜居宜业、舒适便捷的镇村生活圈,基本建成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分类指导,坚持项目为王,通过抢先服务、抢建项目、抢创机制、抢抓行动等‘四个抢先’行动,加强督导,上下联动,协同发力,全面、精准、快速推动美丽城镇项目建设。”市美丽城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