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杭州下城区养老顾问服务小程序上线 首批养老顾问接受培训

2020-04-16 19:51:2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宏宇

  浙江在线4月16日讯(通讯员 沈宏宇)4月15日,杭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杭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20年10月1日起实施。按照《条例》的有关规定,下城区有老年人口11.11万,其中80岁以上高龄老人2.23万,低保低边老人713人,他们将能享受到最低每月3小时、最高每月52小时的居家养老服务,财政将保障每年不少于3000万用于该项服务补贴。

  那么,老人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服务?政府提供了哪些项目?如何帮助老人了解自己的需求?怎样用好这些补贴?为了更好的解决供需对接、精准服务的难题,下城区推行了专业“养老顾问”制度。今天,首批10名养老顾问接受培训,同时养老顾问服务小程序也同时上线试行。

  养老顾问是谁

  养老顾问是在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养老服务机构中,根据服务对象基本情况,运用专业方法引导和挖掘老人真实需求,有效链接政府、社会提供的养老服务资源,从事为老人提供咨询建议或科学制定个性服务计划,具备初级及以上社会工作资质的专业社会工作者。此次参加培训的首批养老顾问平均年龄37岁,全部具有初级、中级社会工作职称,其中80%是项目社工,具有多年的社区工作经验,熟悉老年群体,又了解相关的养老服务政策。

  养老顾问怎么做

  养老顾问收到智慧养老平台推送的服务对象能力评估报告后,上门进行首次家访,核对老人基础信息,了解家庭环境,征询其主观需求(或帮助挖掘需求),介绍相关政策及服务内容和流程;根据老人享受居家养老服务补贴的等级额度,结合老人的实际状况和服务资源,形成专业建议计划书后再次上门征求意见,引导刚需老人更多参与体验助浴、康复、照料等专业服务项目;一般在两次上门和老人(或家属)进行协商后,签订正式服务协议。所有上门记录及计划书都通过小程序推送到智慧养老平台,然后由其派单到相应服务商,服务流程、质量和老人满意度评价均实现一网监管,服务相关数据同时对接数据局“城市大脑”数据库。

  养老顾问在哪里

  主要涉及三种类型:

  1.上门主动服务。为低保低边并被评估为中度或重度失能等级的老人提供一对一专业服务,形成个性服务方案。试点期间按照1位养老顾问服务30位享受现行养老服务补贴老人匹配。

  2.街道顾问点。在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即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设立专业咨询点,面对面地为老人提供政策咨询、资源链接等服务,畅通养老服务信息,打通养老供需对接。平均每个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还同时配有20人左右的助老员队伍。

  3.线上顾问。设立下城区智慧养老平台,任何需求和咨询都可通过电话“58081398”一号呼叫,由常设的15名平台坐席顾问线上解答或解决。

  下城探索实践“养老顾问”制度,力求让老人在“不离家、不离亲、不离群”的情况下实现信息可知、情感可依、服务可及,助力多样化、精准化、专业化、智能化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编辑:谢劼

城镇原创

不仅要“改房子”还要“改生活” 浙江城镇老旧小区未来将这么改 深化“三服务” 建德吹响“技能助企”集结号 《灵栖心声》——建德航头镇第一份村级综合季刊 家乡这么美,快告诉大家!“最美小镇”网络推荐活动启动 一心三区、一带两廊 ,未来柯桥美丽城镇这样建 浙江省美丽城镇办赴平湖开展“三服务”活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