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拱墅这个没有围墙的养老院里 老人们找到了岁月的温柔

2019-12-16 09:21:48  来源:浙江新闻 记者 金丹丹 通讯员 王佶敏 陈传格

  午后,冬日的阳光透过叶子的缝隙,落在水泥小路上,组合成跳动的光斑。

  这里是城北的一个普通老小区——和睦新村。新村年纪很大了,已近“40岁”。

  小区正中,有一抹亮眼的橙色——“阳光老人家”的一长条平房齐刷刷地排在一起。

  今年初,这个和睦地区老厂宿舍最集中的老小区,成为了杭州老人们都羡慕的养老宜居向往之地。

  拱墅“阳光老人家”,事实上是一个系统,包括在社区建设1个平台(“阳光大管家”信息平台)、2个厅堂(老年食堂、老年客厅)、3个中心(老人健养中心、休养中心、乐养中心)、4支队伍(社区养老专员“好管家”、社会组织“好小二”、社区医生“好大夫”、社区志愿者“好帮手”),并推出X项特色服务,打造集文、娱、衣、食、行、医、养、护为一体的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

  “阳光老人家”生活便利

  每天活动也很丰富

  79岁的朱肇娣,穿着拉链运动衫、灰色跑鞋,轻快地走进了“阳光客厅”。

  长条形的木桌旁,老姐妹们已经在等着她聊天了。

  “我啊,1982年就住在这里了,一点点看着这个小区变化。”朱肇娣眯起眼睛,陷入了回忆。当时,她从市中心的清河坊搬到这里,交通不便、生活设施简陋,甚至饮用水都每天要从市中心的工厂附近背回来。

  “现在可完全两样了。特别是有了‘阳光老人家’后,不光生活便利了,每天活动也很丰富,排得满满当当。”

  她抬手,指指“阳光课堂”一角的一块展板,上面是和睦“阳光老人家”的课程介绍:旅游文化课、中医养生课、西医保健课、老年健身课、智能手机短视频制作、电脑操作、书法课……

  “最喜欢听医生来讲保健课了,高血压、冠心病要注意什么,早上爬起来不能一下子起来,平常吃点什么比较好,我听得可仔细了。年纪大了,身体是最要紧的。”朱肇娣笑得眼睛弯弯,“消防安全的讲座,我也欢喜听。老伴走了,孩子又在外地,厨房煤气安全、用电安全,都要自己盯牢的。”

  她说,小区里自己有几个聊得好的小姐妹,年纪比她轻,也比她时髦,前几年就用上了智能手机。

  “她们原来只会拍拍照,在这里上了课,学会了用支付宝买东西。出门钱也不用带了,扫一扫就行了!”她一脸羡慕地说,现在年纪大了,视力也差了,要是年轻几岁,这可是一定要学的呀,也跟小姐妹一样把微信玩得溜溜的。“还有几个老邻居,喜欢写毛笔字,每次课都提前来,回家练得很认真,看到我们就开心地说,‘老师说进步了!’”

1.jpeg

  阳光老人家里的志愿服务

  老人们拥有的

  是一个“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朱肇娣走到“阳光客厅”外的走廊上。走廊的一侧,是一排亮黄色栏杆,间隔装着折叠式休息椅。

  “‘爱心椅’好啊,累的时候,可以随时坐一下。”

  今年年初,和睦新村的老人们收到一份大礼物:“阳光老人家·颐乐和睦”养老服务综合街区惊艳登场。

  在街区,所有的活动中心、场所都在一楼,并妥帖地配上了无障碍设施。老人只要一出家门,就可以享受到街区贴心的配套设施。

  和睦新村的居民,超过36%是65周岁以上的老人。在养老服务街区,有休养中心、健养中心、乐养中心,并引入公羊会救援会、元墅养老服务中心、慈继医疗等近10家社会组织作为各区块运营主体,24小时面对老人开放。

  这里,也成为全市首个街区式居家养老项目。朱肇娣们被细心温柔地呵护着,他们拥有的,是一个“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以前,我们年纪大的人最怕下雨,室外湿答答的,要么家里蹲,要么找地方打麻将,觉得每天过过不大有意思。”80岁的老居民张大伯说,他最喜欢下象棋,但苦于没有棋友。自打“阳光老人家”的客厅开了以后,爱下棋的老年人有了个好场所。

  “我天天都要来的,一天不来就闷得慌。我们现在有十来个棋友,高手有不少啊,天天交流。我现在棋艺也进步啦!”他说,通常会中午吃过午饭,从家里慢笃笃地走个十来分钟过来,再杀个两三盘,觉得这一天都幸福感满满的!

  张大伯说,现在,儿子一家再也不担心老爸老妈老年生活无聊了。“老伴喜欢来听听课,我除了下棋,还喜欢看书。这里书很多,文艺、军事方面的书,我已经看了好些本了!”

2.jpeg

  截至11月底

  拱墅已有43家“阳光老人家”

  解决居家养老需求,和睦新村一直在静悄悄地“有机更新”。

  今年6月24日,42幢2楼的独居老人舒梅娴迎来了杭州市首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6月28日,54幢的居民们又喜提和睦街道首台加装电梯。

  和睦新村1-10幢的再提升工程也在进行中,楼道改造、强弱电梳理、适老化改造……

  硬件设施在完善,软件服务配套也在进阶。

  “阳光大管家”的平台建设在进一步推进中,依托信息技术,打造养老大数据、服务定制、监督反馈、互助联动、全天候支援保障五大子平台,所有数据延伸至各社区站点,为养老服务提供信息支撑。这个平台,包括了老年人远程健康监护、一键报警、LBS定位、服务预约、服务派送等功能。

  和睦新村的“阳光老人家”,现在在拱墅的很多地方也能看见。

  截至今年11月底,拱墅全区已有43家“阳光老人家”站点,到年底将建成52家,实现60%的老旧小区覆盖,预计可以服务5万多老人,老人日均来访量超5000人次。计划到2020年实现163个老旧小区全覆盖。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婉约与大气并存 嘉兴秀洲小城镇显迷人魅力 “十佳魅力路线”将聚焦嘉兴秀洲 感受诗画王江泾、梅里水乡王店的独特魅力 “善治河上”APP进入试运行 河上将迎来“云治理”时代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绍兴东浦街道工地扬尘整治成为常态 萧江镇织密“六张网” 全力推进大调解网络体系建设 萧江镇“乃哥”调解室调解员徐乃锭获司法部通报表扬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