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嘉兴平湖新埭镇打好优美庭院“阵地战” 为美丽城镇建好“后花园”

2020-04-03 20:22:4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雨婷 金睿敏 徐佳丽 顾秋叶

  浙江在线4月3日讯(通讯员 李雨婷 金睿敏 徐佳丽 顾秋叶)“你们看,这边种的是石榴树、橘子树,那里还有茶花、海棠花,等到明年,这个小花园肯定很漂亮。”说起家门口的新风景,嘉兴平湖新埭镇居民曹中妹兴奋中也带着一丝骄傲。而她的喜悦之情源于新埭镇美丽城镇创建过程中正全力开展的优美庭院“阵地战”。

01.jpg

  记者在现场看到,曹中妹家门前用绿篱围起来一块面积约50平方米的土地,经过平整后已经种上了各种多样的花草树木,让人格外期待它盛开后的样子。与之前的杂乱无章不同,经过规整后的这片小天地显得格外整齐、和谐。“这里原来就是我们家种菜的地方,家家户户都是这样的,这也是我们农村人多年来的习惯,从来没想过菜园还能变成花园。”曹中妹说,“不仅如此,有了花园我们依然还有菜园,村里还为我们每家每户量身打造了微菜园,你看藕塘那边绿篱围起来的第四个方格就是我们家分配到的菜园,以后去那边种菜,也很方便。”

02.jpg

  “在此次优美庭院的打造中,我们以‘三微环境’为抓手,即打造微花园、微菜园、微居室,在家门前广栽花草果树,统一规划蔬菜种植地,做到既满足村民的环境需求,也满足生活需求。”新埭镇星光村党委书记许强说道,于是他们因地制宜,将村民房前藕塘边的排水沟改造成了一圈“微菜园”。“这个藕塘边的排水沟以前因为基础设施做得不完善,一度变成了‘臭水沟’,这次我们综合利用,在做好藕塘排水设施的基础上,又在上面做了填土,将其扩充成宽约4米的土地,做好‘空间置换’,将村民们的菜园‘搬’到这里。”许强说。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这一大片的菜地上,根据每户人家房屋的长度大小,用绿篱划分了多个面积约50平方米的“微菜园”。“这样一方面调动了村民们参与优美庭院建设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保证了优美庭院建设的成效,避免了以往菜园不像菜园、花园不像花园的乱象。”许强说。

  自优美庭院“阵地战”打响以来,新埭镇高度重视,广泛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巾帼力量等,联合全体村干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主动作为、主动出击,积极开展优美庭院建设。“百姓的认可和参与是优美庭院建设的不竭动力,在优美庭院建设中,我们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整治,既注重整治成效,更注重调动百姓参与的积极性。”新埭镇妇联主席万佳说,他们通过“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第一时间组织巾帼志愿者深入一线,分片集中开展清理整治,坚持高标准,从细节着手,面对面指导农户合理有序摆放庭院物品、主动清理庭院杂草水洼、栽种花草果树、有序规范种菜等,积极动员妇女和家庭成员主动参与到清理“廊屋头、前头屋、灶边头”的物品堆放及卫生死角,坚持每天一小扫、每周一清理,在全镇掀起优美庭院“阵地战”的热潮,以庭院“小美”推动乡村“大美”。

03.jpg

  “接下去,我们还会开展‘创最美、晒最美、评最美’三美活动,建立健全以群众为参与主体的常态化指导检查机制、评创激励机制、监督考核机制,让百姓们参与进来,通过组织村民互评互比等,进一步激发村与户的创建热情,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凝聚优美庭院建设的强大合力。”万佳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